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金湖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落实落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在外卖配送员群体当中的号召力影响力与凝聚力,今年以来,江苏省金湖县不断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开展体验式调研,根据调研提纲设计企业和员工情况登记表,走访100余名外卖配送员,收集诉求20余条,确保做到“底数不错、信息不少、诉求不漏”。成立“小个专”行业党组织和外卖送餐行业党支部,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组建联合工作专班和外卖送餐行业联合工会,建立镇街与外卖企业“双向反馈”机制,加强行业党组织双向沟通、双重管理,严格履行“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建工作职责,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
  遵循外卖配送员工作特点,组织党员“找家”“回家”“安家”活动,探索开展“云端党课”“云端学习”等灵活有效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注重在业务骨干、站点班组负责人中培养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制定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实施行业党委与属地党组织“双察双培”机制。
  联合公安、人社、工会等20家县直部门组建党建关爱服务联盟,围绕法律维权、医疗救助、心理咨询等方面出台关爱服务清单“二十条”,先后开展法律援助、安全培训、送健康、党建共建等活动10余次,覆盖外卖送餐员580人次。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在美团金湖网点建设“红蜂骑士”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苏宁商超“1+ 4”立体式服务驿站。
  发布《金湖县外卖骑手安全文明送餐十六条公约》,建立外卖配送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制度,设计党员小哥LOGO,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活动,选聘素质好、政治优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信息员和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金湖县组建“红运先锋队”,1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物资保障运输员,积极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作贡献。

□秦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