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贵港发挥“小个专”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党建抓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并通过发挥“小个专”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抓好组织建设,壮大“小个专”党建队伍。该局根据调查摸底掌握的情况,上门指导,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够3名以上党员的,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该局还将抓“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抓融资、认证、计量、质量、服务、维权、知识产权、信用建设结合起来,扶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促进“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指导服务,做实“小个专”党建工作。该局因企制宜,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协调、联络、宣传、调研、帮促6项工作任务,选派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担任辖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员需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季度走访一次企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建设,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每半年走访一次业主,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每年走访一批企业职工,协调解决问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同时注重宣传党建典型,以“抓示范、树标杆”为原则,以代表性强、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基层党员经营户和党组织为示范点,带动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全面铺开。近年来,全市共建成2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6个自治区示范点,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把“小个专”党建与支持乡村振兴相结合。该局组织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助推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活动,鼓励“小个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符合乡情村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地理标志+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推动地理标志产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和多行业联动发展。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种业振兴,打响富硒农产品、富硒小龙虾、金田淮山、木格白玉蔗、东津细米、西山茶、覃塘莲藕、麻垌荔枝、石硖龙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谭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