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广饶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广饶县外卖配送行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美团、饿了么2家外卖平台公司在广饶县辖区有员工288名、外卖骑手266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黄衣、蓝衣“外卖小哥”已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广饶县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深入探索外卖行业党建工作新思路,依托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县外卖行业党委,使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广饶县市场监管局以成立县外卖行业党委为契机,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完善管理机制,为新群体持续注入红色基因,引领全县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推出暖心套餐,全方位服务。外卖行业党委引导外卖平台公司入驻新建成的广饶县新未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改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建设空闲能学习、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饭菜能加热、车辆能充电的小哥驿站;免费为送餐员提供饮品,赠送智能头盔;免费检测送餐员车辆,共检查车辆150辆,发现各类故障问题40余个,逐一给予解决。外卖行业党委还协调交警部门为送餐员开展安全出行培训;聘请专业老师定期举办职业谋划、权益维护、心理疏导知识讲座,传递组织关心关爱,让“外卖小哥”跑得更开心、更安心、更舒心。
  “外卖送餐员工作非常辛苦,但以前社会地位较低。县外卖行业党委协调组织的一系列关爱活动,增强了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团队意识。大家不再轻易离职,工作比以前更积极主动了。”广饶县美团负责人孙经理说。
  开展评星定标,突出示范引领。鼓励引导外卖平台公司对外卖供餐单位进行星级单位评比,从环境卫生、供餐服务、顾客口碑等方面,选出10家网络供餐优质单位为星级单位,树立榜样示范。鼓励党员外卖骑手亮身份、作表率,带头签署从业承诺书。组织开展“最美骑手”评选,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表现特别优秀的外卖骑手给予奖励,激励更多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强外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外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检查,针对供餐单位购货渠道、食材储存、后厨卫生、日常管理开展全方位督查。5月份以来,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90人次,检查供餐单位70余家,发现大小问题130余个,督促问题责任单位逐一整改销号。聚焦供餐单位高风险食品,增加食品安全抽检频次,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履行职能,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加强驿站服务、技能培训、困难救助、权益维护等工作,以红色力量助推骑手骑出“加速度”,推动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洪军 袁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