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推动法治在基层落地生根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法治下基层”调研活动见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李清源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这几天,她忙着为连续“下基层”备课。“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踊跃提问,一些问题很有代表性。”李清源感慨道。
  这个被基层“点赞”的“法治下基层”调研行,已为驻马店、南阳、三门峡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送去法律“宝典”。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今年3月印发的《法治下基层活动方案》,这样的“下基层”要走进9个地市。
  6月22日,李清源带领法规处一行人来到调研行的第一站——驻马店市。按照既定方案,调研组通过座谈会、现场走访、查阅材料等形式,与业务科室负责人、法治骨干以及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
  在驻马店的3天里,调研组认真查阅市县区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案卷材料,点评案卷存在的问题与值得肯定的做法,并对提出的执法难题现场答疑解惑。
  “黑加油站该归哪个部门监管?”“查处食用农产品违法行为要注意哪些问题?”“商业银行‘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该如何检查?”
  面对基层执法人员的连串发问,李清源以“一捆韭菜罚5万元”等案例为切入点,与基层执法骨干就执法理念、适用法律和量罚尺度深入交流。
  “对于罚还是不罚,重罚还是轻罚,执法人员要依法行政,秉持过罚相当原则。行政执法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李清源说。她指出,对违法行为轻微、行为人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要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行政执法、行政指导,还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真是一场及时雨!”与会的驻马店市市场监管执法骨干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不仅提升了执法业务水平,还对以规范执法、公正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基础在基层。依法行政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基层法治建设的进程。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聚焦基层所盼所需,解决基层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基层法治能力提升。
  马不停蹄。7月5日,李清源一行又来到南阳市。在西峡县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场面热烈如常。执法骨干提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职业打假等监管执法疑难问题,指向清晰。
  “法治是善治的基础。”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岩说。市场监管部门履行职责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体现法律的权威性,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法治下基层”打通了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为推进“法治下基层”活动落地生根,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规范使用行政处罚文书的通知》,要求行政处罚案件立案编号一案一号,卷内文书编号依次编制,行政处罚决定书3个工作日内送交法规处,各办案机构不再“另起炉灶”自行编制行政处罚文书。
  “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用什么规范什么、缺什么完善什么的原则予以明确和规范。”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介绍说。此举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供“蓝本”。
  与此同时,《河南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予以明确,更为河南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施划了“跑道”。
  “这样的制度‘组团’,就是要打通工作运行中可能遇到的堵点,确保各级执法人员‘拿到即可上手’,让法治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说。开展“法治下基层”试点工作,旨在全面检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情况,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7月15日,调研组来到三门峡市卢氏县,对随机抽查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卷开展评查活动,给出指导意见。接下来,这样的“下基层”还将密集出发,去往更多地市。

□杨会玲 毛渊磊 侯颖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