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濮阳构筑“四大工程”推进“小个专”党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14

  “小个专”党建面宽事杂容易抓虚,推进不易,怎么办?河南省濮阳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四大工程”(筑垒工程、强体工程、活力工程、品牌工程)工作法,以工程化、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敢动真,问题倒逼,效果立现。
  去年,濮阳市首个快递行业党支部批复成立,标志着该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新业态领域取得零的突破。
  “筑垒”,党组织建立是第一步。濮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工会组织等方式,推动企业尽快建立党组织,尤其加大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新业态党的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共建立党组织621个,覆盖企业1260家。
  组织建起来,如何“强筋骨”?濮阳独创“五小学习法”,即利用小片场地、抓住小段时间、组织小群党员、学习小篇内容、办好小块园地,保证党员学习制度的落实,做到学习经营两不误。
  去年以来,濮阳市、县(区)非公党(工)委共推送“一语党课”65期,组织“支部书记网络微党课”16期,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3个,各县(区)非公党工委也积极组织辖区“小个专”党组织书记、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
  疫情袭扰,濮阳市38个非公经济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67个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
  是什么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此有“活力”?
  答案不难寻找。一直以来,濮阳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带头奉献才智、奉献力量、奉献爱心的“三亮三带头”等活动,引导党员为企业建功立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党员责任岗720个、示范岗650个、先锋岗580个,并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平凡岗位、模范党员”故事征集活动,选树22名“可亲、可爱、可敬、可学”党员典型。
  有了理念、思路、工作模式,如何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形成创先争优的竞争机制?为此,濮阳市按照“双强六好”和“五型”党支部创建标准,对全市非公经济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提升。
  清丰县、台前县非公党工委加强对辖区企业党组织的走访调研,积极开展党建指导,规范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有5个企业党组织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省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7个非公经济党组织被命名为“省级示范点”,20家党组织被确定为市级工作联系点。
  与此同时,全市3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得到规范提升,打造成“硬件过硬、软件突出”的非公经济党建品牌。

□杨会玲 张 静 刘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