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党建赋能新业态外卖行业谱新篇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14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一大批新就业群体。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党在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服务保障,涵养党建红色“活水”,实现党建赋能新业态,引领外卖送餐行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健全“统得起”的组织体系。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外卖送餐行业党建提能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擦亮外卖送餐行业党建特色品牌。针对外卖行业流动性强、组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该局成立区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并与市委组织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联合举行“红盾骑手”先锋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志愿服务队授旗、启用骑手驿站、赠送党建图书等方式,用组织的温情增强外卖骑手的获得感、融入感和荣誉感。在红豆广场、苏宁广场、银辉360等城市中心区域设立“骑手驿站”,将其建设成党的政策宣传窗、理论学习充电站。与梁溪区委组织部、属地街道等联合打造外卖送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为外卖骑手提供充电换电、学习休息、政策咨询等服务,使其不仅成为全区外卖骑手共同的休憩家园,也成为加强新业态党建的基层线下阵地。同时,该局充分挖掘行业先进典型,培育出王鹏飞、武强、陆仁晓等一批见义勇为、热爱公益的好榜样。积极动员党员骑手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主动亮明身份、开展帮带、做好表率,引导更多的外卖骑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形象,为市民提供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
  强化精准服务,健全“解难式”保障体系。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以靠前一步的姿态,靶向解决外卖骑手工作中的“急难愁盼”,让外卖骑手切实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今年4月以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外卖骑手暖心行动”,举办“小蜜蜂疫苗接种专场”,在全市率先开辟4个“小蜜蜂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外卖骑手凭“工作证明”优先进行核酸检测,实现即到即采即走,以务实举措拉近党组织和骑手的距离。同时,深入开展“无接触安心送”“小驿站大关爱”行动,在全市率先铺设30组智能送餐柜,实现食品存放精准控温、外包装紫外线消毒、无接触配送。疫情期间,外卖骑手需凭“通行证”出入管控区域开展配送服务,在督促外卖骑手严格履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指导外卖骑手643人成功申领“通行证”,占比69.7%,最大程度保障骑手正常跑单,助力物资有序供应。“6·28”疫情期间,根据市防疫指挥部有关通告要求,外卖骑手须严格履行“每日二次抗原”要求,方可从事外卖服务。为解决外卖骑手抗原经费和来源问题,该局主动对接区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申领抗原27600份并派发到位,有效降低骑手检测负担。
  强化党建赋能,健全“能担当”的行业体系。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原则,根据党员骑手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的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其先锋示范作用,引导党员骑手当好“防疫吹哨员”“物资保供员”“食安监督员”“文明引导员”,激发其在社会治理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功能作用。当整座城市在疫情期间静下来时,恰是外卖骑手最忙碌的时候。依托外卖骑手的高度流动性,通过开辟线上“共享表格”方式,赋予骑手“防疫吹哨员”新职能,及时对城市的防疫工作“查漏补缺”。疫情期间外卖骑手累计发现问题点位线索29个,全部闭环处置到位。该局及时督促外卖骑手及管理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指导外卖骑手及时申领使用“通行证”,提供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外卖配送服务,担当“物资保供员”。疫情期间,全区外卖配送近120万单,最大程度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正常有序。同时,该局聘请外卖骑手担任“食安监督员”,鼓励外卖骑手在外卖配送过程中,对于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商家进行“随手拍”,并通过线上渠道反映情况。近期,该局根据外卖骑手举报线索,对一家后厨环境脏乱差的餐饮店责令停业整改,并通报外卖平台对涉案店铺作下架处理,形成社会共治合力,相关央媒和江苏电视台对此进行报道,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该局还积极构建“社区—站点”服务平台,引导外卖骑手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展现新业态就业群体良好风貌。鼓励外卖骑手争当“文明引导员”,助力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光盘行动等宣传,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向商家发放文明示范倡议书,推动外卖骑手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言行的示范者、创建活动的志愿者。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马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