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绿色食品”标志不容抹黑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18

  每斤30元的草莓,贴上“绿色食品”证明标志后,售价被抬至50元。谁能想到,这些“证明商标”竟还是非法印制出来的。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侦破了全国首例假冒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产、储、销窝点10余处,查获假冒“绿色食品”证明商标30余万个,涉案销售金额200余万元。
  “绿色食品”是无污染、安全、营养、优质食品的代名词,但“绿色食品”标志并不是谁想贴就能贴的。根据相关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检测审核并取得授权后,方可在其生产的农产品外包装上使用“绿色食品”证明商标。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所以有“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的产品往往比普通同类产品价位高一些。
  普通农产品被贴上非法印制的“绿色食品”证明商标进行销售,既让消费者经济利益受到了损失,也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抹黑了“绿色食品”的金字招牌。因此,无论是从保障消费者权益,还是从保护“绿色食品”这块金字招牌出发,都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假冒“绿色食品”证明商标行为。此次上海警方侦破假冒“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系列案,体现了有关部门打击假冒“绿色食品”证明商标的决心。
  假作真时真亦假,这种“冒牌”行为,还损害了真正“绿色食品”的利益,给市场造成混乱。无论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是从维护市场秩序角度出发,有关部门都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相关企业的违规行为,让制假、售假者无处遁行。
  民以食为天,发展“绿色食品”关系民生福祉。只有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才能擦亮“绿色食品”这块金字招牌,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踏踏实实。

□北 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