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预制菜监管忽视不得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18

  做一顿饭需要多久?微波炉里热一下就能吃的菜你尝试过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预制菜进入各大商超,有菜品、调料齐全的寿喜锅、部队锅,也有切好并包装好的净菜……各式各样、品种繁多。除此之外,还出现了一类专门售卖预制菜的门店。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6.8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其中,近58%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足见预制菜火热程度之高。
  但据报道,预制菜也存有多种问题,主要集中在菜品质量和安全上,如货不对板、食材不鲜、标示不明等问题,以及缺斤短两、虚假宣传等现象。这说明,对预制菜的监管忽视不得。
  要守护预制菜的安全,还需多方发力。首先,相关餐饮协会要尽快制定一套专门的预制菜食品生产安全标准,让预制菜企业有“标”可依,对“标”生产,切忌各厂各“标”,无序生产。
  其次,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要积极承担起相应责任,对商家销售的各种预制菜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和督查,一旦发现存有安全问题,应通过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从业禁止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等多种处罚机制,让其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诚信代价,更付出法律代价。
  最后,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品牌和商家的产品,既要留意产品标签,又要注意收货查验,避免因购买不合格的预制菜而造成食品安全风险。一旦购买到问题预制菜,消费者应积极向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以确保自身安全。
  当然,预制菜企业也要本着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树立安全第一的经营意识,切实保证预制菜的安全,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叶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