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嘉兴秀洲严打涉老诈骗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2-08-18

本报讯 木瓜干、黄芪等包装后摇身一变成为活血补气的“羚羊角”,一包“药材”的价格高达80元。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在整治涉老诈骗专项执法行动中,端掉以金某某为首的5人假冒医生团伙,并移交至秀洲区公安分局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5月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保健品坑老”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从严、铁拳查处涉老诈骗领域案件。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46人次,检查相关企业、门店1237个(家次),部门联合执法10次,移送公安案件7件,行政处罚案件5起并均已结案。

“这些涉老诈骗分子实在太可恶了,在我们查处的一起案件中,违法分子打着美容的幌子,向老年人销售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肉毒杆菌毒素产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彻底铲除涉老诈骗土壤,坚决打好涉老诈骗攻坚战,专项行动启动后,区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人员对全区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底数地毯式摸排。

在排摸已登记经营范围涉老“保健品”的市场经营主体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全区各农贸市场、专业市场、酒店、美容美发店、网络短视频平台及老年人活动广场周边等场所细致排查,并联合公安、民政、城管、卫健等部门,通过分析研判各部门在监管中出现的案件新情况、新特点,精准定位查处重点、要点、风险点及漏控点,全面掌握涉老市场行业,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夯实基础。

在详细掌握底数后,区市场监管局设立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诈骗专项行动专班,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始全面布控。线下,执法人员采取不定期明查及暗访相结合方式,对重点、要点、风险点及漏控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地毯式检查,有效遏制涉老诈骗违法行为发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线上,针对当前网络平台出现较多诈骗老年人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网络监测督查小组进行常态化监管。“我们目前共监测短视频576个,直播视频42个,暂未发现涉老诈骗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专项行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会销营销监管,严厉查处借保健讲座、专家名义、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买一送一、组织旅游等形式开展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以及利用产品招商会、产品推介会、分享表彰会等方式,打着直销旗号在保健食品推销过程中作夸大或虚假宣传的行为。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对在传统媒体、互联网、短视频等平台发布的含有断言功效、说明治愈率、涉及疾病治疗或预防等内容的违法广告重点查处。

涉老诈骗不仅严重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还危害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强化涉老商品质量监管,严查制售假劣产品,加强主体资格监管,严查无证无照经营,严惩各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违法行为,有力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吴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