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以案释法提升反行政垄断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第二批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案件。此次案件共计11起,涉建筑、交通运输、教育等领域,多数违法行为类型与限定交易有关。
  作为垄断行为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行政垄断的实质是行政权力在市场中的滥用。在市场中滥用行政权力,不但有违依法行政的基本法治原则,也容易让行政权力危害和弱化市场对资源的合理配置,破坏市场竞争的公平性。随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战略决策的实施,各类市场主体对依法消除行政权力造成的各种市场壁垒有了更多期待。
  在此现实环境下,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公布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案件,不仅契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现实需要,回应市场主体的期待,也释放了以案释法提升反行政垄断法治化水平的强烈信号,其意义自不待言。
  依法反行政垄断,让行政权力不能凌驾于公平竞争的市场法则之上,既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虽然近年来我国反行政垄断的力度不断加大,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但由于行政垄断的表现形式愈发多样化和隐蔽化,反行政垄断的法治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若要推动形成依法反行政垄断的浓厚氛围,不能仅靠对行政垄断个案的严肃查处,还有赖于通过典型执法案例的以案释法,让依法反行政垄断的共识更加深入人心。
  与抽象的法律条文相比,执法典型案例更加鲜活具体,能够生动诠释警示威慑的引领作用。比如此次发布的广西灵川交通运输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一案,市场监管部门对灵川县运输管理所利用行政审批权要求其辖区内的客货营运车辆统一使用某公司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的行为认定为滥用行政权力,就为交通运输行政部门滥用暂停运力发展、审验等行政审批权划出不可逾越的法治红线,使该领域相关市场主体拒绝行政部门捆绑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要求有了具体参照,无疑更有助于遏制类似行政垄断行为的再度出笼。
  更重要的是,以执法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统一反行政垄断法律适用问题,通俗易懂,更有助于释放出警示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使权力的法治正能量。从现实情况看,不少行政部门对利用手中权力过度干预市场的行为已构成行政垄断仍浑然不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鲜活案例的警示。在一定程度上,执法典型案例就是一面镜子和一把尺子,能够让无意中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的行政部门有了对照检查自身行为的具体坐标,从而在法律责任威慑的倒逼下,主动把权力行使放在法治的聚光灯下,减少和消除行政权力给市场造成的不公平竞争壁垒,有力助推反行政垄断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反行政垄断执法典型案例具有鲜明的警示效应,能够以案释法地推动依法反行政垄断良好氛围的形成。此次发布的11个反行政垄断执法典型案例,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认定、法律规则适用作了具体阐述,其所产生的警示教育“涟漪效应”,必能进一步提升反行政垄断的法治化水平,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张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