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温州瓯海强化执法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25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将柔性执法理念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从服务推动、创新驱动、合规带动、执法联动等4个方面出发,有效挖掘执法工作内驱力,全力助企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案件263起,罚没款196.1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7起。
  以“双百助企2020”工程为契机,瓯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互动联系等多渠道,收集行业协会或企业侵权假冒方面的线索,发挥政企协作、联合打假的协同效应,并与森马等企业建立维权打假机制,护航本地民营企业发展。该局共查获假冒标注中民、鳄鱼商标的眼镜3000余副,联合公安机关查处生产、销售假冒巴拉巴拉服饰案,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同时,组建知识产权志愿服务队,已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60余家次。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创新驱动,启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把办理食品领域等轻微违法案件从线下程序转移到掌上终端,实现案件办理全程电子化,大大缩短办案周期,切实为基层减负提效。同时,该局将执法与普法结合,强化食品安全闭环管理,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该局已利用“简案快办”执法模式查办案件289件。
  按照“凡查必备”原则,瓯海区市场监管局除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涉企执法部门未经备案,一律不得擅自进入企业开展行政执法行动。该局通过监督抽样和投诉举报的稽查手段,对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等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进行省市县政府临时部署的监管执法检查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涉企执法检查备案420家次。同时,该局制定《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累计依法不予处罚22起,依法责令改正、警告等370次。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亮剑”专项行动,针对“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开展8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络直播营销乱象,查处假冒伪劣案件26件、知识产权(商标)类案件25件,查处过期变质、药残超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46起,查处假药劣药、不合格口罩等违法案件14件,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雷 霄 姜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