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今年二季度人均交易38笔 平台活跃商户920万户

美团:科技助力食品安全保障,多措并举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9日,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举行。宣传周期间,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美团集团食品安全高级总监高蓓以“科技助力外卖食品安全,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介绍了其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科技零售企业,如何利用科技助力食品安全保障,让用户安心、安全消费的实践探索。

据了解,疫情期间,外卖订单成为线下实体商户的第二生命线,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平台用户人均交易频次同比增长16.2%,达38.1笔。随着我国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外卖体系的逐渐完善,消费者对于外卖餐品的食品安全要求不断提升。

高蓓表示,美团坚持用科技不断提升零售服务水平,践行“平台力行正道,大家吃得安全安心”的食安理念,将食品安全重点放在配送环节,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IoT)与无人配送三大技术加强对外卖配送的建设。其中,为了满足疫情防控等不同配送场景的安全需求,无人机、自动配送车以及提供短时存取服务的智能外卖柜,成为保障“最后三公里”配送安全性和规范性的新兴助力。截至今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自动配送车完成室外全场景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同时,美团在全国超过 60 个城市投入使用智能外卖柜,为最后100米的履约配送提供安全保障。

为了更好地履行平台在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美团通过建立《美团外卖平台送餐服务管理规范》等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配送服务商、配送员的配送行为的管理工作。同时,美团还与华测、SGS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定期开展餐箱清洁消毒效果验证评估、外卖送餐时长对餐品安全性的影响评估等抽检检测,提升配送过程的安全性把控。

美团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平台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户,创新历史新高。由此可见,食安问题与食品全链路的各利益相关方息息相关,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美团通过科技创新,利用平台优势,为商户提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控制方案,协同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的精准治理。以美团在上海试点的餐饮质量安全评价系统为例,该系统通过与浦东市场监管局“餐饮业食品安全应用场景”系统进行对接,在完成对包含消费者食品安全反馈的评价进行智能分析后,推送至智慧监管应用场景,自动实时派单至属地市场监管所进行上门核实处置。前期试点中,浦东市场监管部门已接收到来自评价系统推送数据1791条,并实现100%研判处置。

此外,为了给消费者安心消费提供兜底保障,美团联合多家保险机构推出“放心吃”外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据统计,放心吃自上线以来已累计覆盖商户300多万户,累计保障订单近200亿单。通过科技助力,理赔系统自动审核材料、计算赔偿金额并完成支付,全流程无需人工干预,大幅度缩减了赔付流程,有效提升了消费者权益保障水平和服务体验感。

同时,美团充分发挥数字化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餐饮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关于“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的要求,协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出“安心365”线上食品安全公益培训,全年对商家开展持续的、系统的食品安全培训及考核,持续提升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完成食品安全公益培训136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0多个地市,惠及400万餐饮从业者。

高蓓表示,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息息相关,食品安全也将在科技的助力下更加稳中向好。美团愿始终作为食品安全治理的参与者、促进者和贡献者,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提高供给质量,持续为商户、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为中国经济稳增长多做贡献,为中国食品安全事业添砖加瓦。

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