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广西持续激发“小个专”党建红色动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小个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私营企业达97.82万户、个体工商户289.88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77%。
  作为2022年“稳中求进攻坚年”和“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广西以部署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小个专”组织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为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注入“红色动能”。

惠企纾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位于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的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标准化要求对生产预包装螺蛳粉的花生、腐竹等半成品进行样品检查数据记录。4月22日,该公司正式成为全国首家柳州螺蛳粉产业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推动螺蛳粉生产工艺流程优化升级,实现标准化生产,是该公司一直想破解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柳州市“小个专”党委依托柳州螺蛳粉“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柳州市标准技术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门组建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服务队,指导沪桂食品集团参与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
  “如果不是柳州市‘小个专’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难以顺利通过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的第三方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沪桂食品集团董事长罗岸峰说。
  惠企纾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必须不断加强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的领导,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
  广西成立“小个专”党委,组建“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同步成立“小个专”党委(党总支),在830多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小个专”经济组织组建联合党组织,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导下,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与金融机构密切配合,探索建立“小个专”党组织金融服务机制,为“小个专”贷款引入担保企业,推荐金融机构优秀业务骨干在“小个专”党组织中担任金融服务专员,指导帮助提供融资信贷服务。
  1—7月,广西向15.23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68.78亿元,向19.41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388.86亿元,为众多“小个专”市场主体送去解危脱困的“及时雨”。
  “市场综合党委非常关心企业的成长发展,从各方面给予指导帮助。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两成。”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第一个“个转企”的经营户蓝棣新说。
  作为2022年玉林市“小个专”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香料交易市场吸引560户商户入驻,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为了让经营户良性竞争、互帮互助,市场综合党委在抓好下辖10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依托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推出香料品种检测、办理“个转企”、标准认证等服务。
  “这里更加规范、宽敞、设施齐全,人气也旺,配得上全国最大的香料市场这个美誉。”来自陕西西安的经营户梁双晨说。他和家人经营香料生意已有30多年,对行业充满信心,这也是香料市场商户的普遍心态。

打造党建规范化建设样板
  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广西扎实开展“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重点打造1个市级“小个专”党建规范化建设样板,分级培育打造自治区级示范点100个、市级示范点273个、县级示范点236个。
  如今,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小个专”党组织和务实担当、甘于奉献的党建骨干正在为打好“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奋力前行。
  走进梧州市万秀区新兴农贸市场,一些商户摊位悬挂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在党员经营户李小兰的猪肉摊前,她正麻利地给几名顾客割肉、称重、装袋、收钱。
  “‘共产党员经营户’是金字招牌,更是诚信承诺。顾客都很信任我这里的猪肉品质。”李小兰说。
  今年1月,梧州市“小个专”党委在新兴农贸市场为6户经营户颁发“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在梧州城区的新兴、大塘等农贸市场,很多像李小兰一样的党员经营户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参与诚信经营,配合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有活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市场主体。
  “经营户在市场里亮出党员身份、亮出诚信承诺、亮出先锋职责,促进市场经营健康发展。”新兴农贸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唐杰说。
  “身份亮起来,投诉降下来,市场火起来。”为推动广大党员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广西321个“小个专”党组织、1321名党员参与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1377个“小个专”党组织、4213名“小个专”领域党员参与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中来,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
  “我们大力推动党建与‘小个专’生产经营、产业提升、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出台实施系列‘稳主体激活力’政策措施,做强做大‘小个专’产业链。”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稳主体、激活力中勇担当、善作为,广泛开展‘党旗领航+’等品牌创建活动,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孔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