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共建数字食安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08

  大力推进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的发展,是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共建数字食安,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加强信用监管。总局多次召开有关食品生产信用监管的座谈会,指导各地推进信用监管工作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通知》,坚持一企一档原则,记录完善企业档案内容,强化信用信息运用;研究制定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科学评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实施精准监管;组织各地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0%标注食品生产企业,依法依规归集公示食品生产监管信用信息,做到应归尽归,精准画像,为推动建立统一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提供数据支撑。
  共建数字食安,提升监管效能,需要加强智慧监管。总局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数据归集,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监督检查数据为突破,统一数据标准、部署全系统归集食品安全监管数据。二是加强食品生产监管系统建设。坚持以用为核心,对食品生产主要业务开展信息系统重构。重建食品生产许可管理系统和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系统,涵盖总局和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三是加强数据统一分析和运用展示。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决策平台,展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业务和全量数据,关联投诉举报、舆情热点信息,支撑食品安全态势感知,支持地区类别食品监管信息查询。
  共建数字食安,推动责任落实,需要加强社会共治。总局连续四年开展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加快制修订食品生产监管规章制度,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需要行业协会积极倡议和引领,形成行业维护食品安全的共识,需要食品安全技术机构、高校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撑。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水平,需要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曝光食品安全问题,让问题企业无处遁形,更需广大消费者的监督,鼓励内部吹哨人举报食品安全问题,群策群力,促进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在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摘要)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马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