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文在京调研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本报讯 (记者 陈和华)9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及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一同调研。
  罗文一行先后前往北京护国寺小吃配送中心、麦德龙超市四季青店和北京锦绣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实地调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罗文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首要职责,是企业的“生命线”。要抓住“关键少数”,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真正重视食品安全,推动各项管理制度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保证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农贸市场要统筹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严格落实预防性消毒、入场查验、个人防护等各项要求,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罗文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食品企业代表和市、区、街道、村四级干部深入交流,听取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对落实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提出要求。罗文强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关键在于抓好责任落实。要把责任和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人、把压力层层传导至最小工作单元,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确保出了问题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各级食品安全办要组织做好“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落实工作,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罗文还对加强中秋、国庆假期食品安全监管提出要求。
  总局办公厅、执法稽查局、食品协调司以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