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株洲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为促进经济平稳回升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湖南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等法律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执法模式。截至目前,该局依法对21户市场主体予以免予处罚、减轻处罚,涉及市场主体登记证照管理、广告、食品、价格、知识产权等7个领域,减免罚金额近300万元。
  今年1月份,株洲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南某科技公司株洲分公司涉嫌违法收费。经执法人员调查,该公司主要从事线上停车收费服务,未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履行明码标价义务。由于当事人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并且及时整改,主观上没有故意,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免罚不等于免责。在对市场主体予以免予处罚、减轻处罚后,株洲市市场监管局运用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力度,纠正当事人违法行为,督促其做到诚信自律。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本职,依法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模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蒋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