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本报讯 (记者 陈和华)9月19日,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对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进行动员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总局党组成员杨逸铮讲话。
  罗文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行风事关党风,连着政风,紧贴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政风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充分表明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有力保障,是维护市场监管系统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罗文强调,要准确把握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立足“放管服”,让政务服务既能便民、又能利民,在便民上消除痛点、打通堵点,在利民上主动服务、靠前办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兼顾“法理情”,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彰显力度中不失温度,在体现温度中坚持法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统筹“时度效”,让日常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让无事不扰成为一种理念,让无处不在成为一种常态,以监管效能提升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让干部队伍既纠治“四风”、又树立新风,把忠诚作为为政之魂,把干净作为立身之本,把担当作为成事之要,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使命。
  罗文要求,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务必要真抓实干、抓出实效。要积极开展行风教育,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行风建设的具体行动,做到以行风促业务、以业务显行风。要部署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实现持续向好转变。要强化监督评价,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约谈通报、奖优罚劣”的工作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力度,开展行风满意度评估。要注重宣传引导,做好政策应用和法律解读,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杨逸铮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行风建设,高度重视当前行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贯通协同推进行风建设走深走实。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重点任务,坚持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一起抓,坚持同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起抓,坚持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一起抓,坚持同推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一起抓,汇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优良作风展示市场监管系统奋进新时代的崭新风貌。
  会议介绍了总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主要内容;辽宁、江苏、安徽、福建、重庆等5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围绕加强行风建设作交流发言。
  总局及有关领导田世宏、申长雨、李利、焦红出席会议。药监局、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局总工程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药监局综合司、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领导班子成员,驻局(厅、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