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广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立案182件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8万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本报讯 (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于 晴)9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摸排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有关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发现问题,严厉打击涉老诈骗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整治完成401个,共立案182件、罚没金额208.03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8.02万元。
  发布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文伟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办,并联动各级工作专班,有序推动专项行动协同开展。同时,组织人员检查督办全自治区各设区市开展的涉老专项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此外,为强化问题分类处置和信用监管,该局出台《广西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制定《协同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形成打击合力,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全系统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渠道和广西广告监测平台,多途径拓宽线索来源。”徐文伟透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通过广告监测平台监测有关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31.18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50条次。“我们还通过日常监管、抽检监测等多种渠道,自行摸排到线索784条。”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消费无忧、安享晚年。”徐文伟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加大对涉老诈骗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的市场监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