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化

——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服务党建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体制创新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让治理精准落地、服务精准投送,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下简称亿联科技)在谈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化的建设思路时说。
  引好“上面千条线”、构建“下面一张网”,核心技术是关键。
  党建引领云和亿联云是亿联科技构建数字化党建治理平台的两大核心技术。党建引领云——能够满足社区工作中“人房底座、党建助手、智能服务、社区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15分钟生活圈”等场景,满足社区智能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构建高效的大数据联动指挥平台等方面需求,目前已获得《一种基于区块链的社区问题多部门协作处理系统及方法》专利;亿联云——实现数据接入服务、数据加工和存储管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擎,是具有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综合智慧能力的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
  以党建云为组织力引擎,以亿联云为技术引擎,亿联科技核心产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互联大数据平台”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场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作用,引领群众自治共治、协助吹哨报到、组织多元组织联动参与,最终形成“党建+治理+服务”的融合,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GIS一张图,数据一张网”的实战效果。
  同时,亿联科技代表产品“党建引领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党群e事通”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居民满意度低、基层负担过重、基层处理问题能力和效率有待提高、基层组织力弱、党建和治理结合不够等问题,运用党建引领基层智慧治理服务平台,为基层减负、增效、赋能,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党建引领社区智慧治理新格局,精准识别社区居民需求,提高为社区居民主动服务能力。同时,创新提出“支部建在网格上,一网统管,多网融合,为社区减负增效”;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的服务目标,“以一次上报、一网统管、一体联动”为核心,打造全领域感知、全场景智慧、全协同联动、全过程监督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体化平台。其全新升级的“党群e事通3.0版”将线下工作逐步转移至线上,更好满足需求,服务居民。
  青岛市市北区是拥有111万多人口的老城区,困难群体、基层治理等民生“包袱”重,压力大。该区现在有超过32.66万用户在使用“党群e家”信息化平台,其中党员用户7.49万、居民用户23.94万、企业代表用户1.23万。在这个平台上,广受居民好评的功能,是“我要报事”版块。居民家的下水道堵了、楼道门坏了……只需要发送基本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处理,高效实现“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平台应用两年多以来,“党群e家”在市北区累计受理群众吹哨问题约22.35万件,结案近22.39万件,办结率达到99.7%。
  对基层管理者来说,尤其实用的还包括“党群议事”版块。过去需要召集居民线下开楼长会、居民代表会表决解决的事项,现在通过“党群议事”在线上收集民意和意见表决就能解决,社区工作量大幅减少,居民更有参与感。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让社区工作更容易得到居民理解和支持。
  依托党建引领云技术,亿联科技同样在四川泸州、山东平阴等地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突破。目前,智慧社区技术已推广至超3000个基层组织,高效助力基层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马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