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发挥检验机构作用 保障应急救灾物资质量安全探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四川盆地处于地貌第二台阶向第三台阶的过渡地带,地震、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应急救灾工作任务繁重艰巨。为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近年来,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用实践证明,市场检验机构与应急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三方配合联动,对于保障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安全供应,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对检验机构的客观需求
  应急救灾物资主要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采购,财政部以及省级财政厅有专门文件要求,采购需求应当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规范,技术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货物类项目,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多重检验验收环节,政府采购的需求论证、履约验收需要检验机构提供全面支持。
  同时,根据机构调整后的职能,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救灾物资日常管理。目前四川地区国家、省级、市级、县级储备库点众多,国家、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在动态盘点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品种、规模及可用情况,从清查方案制定、样品抽取与送样、检验与数据统计、可用性能评价的各个环节,均需要检验机构全程参与。

保障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发挥纤检机构的技术优势,聚焦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保障,创新“优化采购需求+‘三步法’验收(首件检验、一致性检验、入库检验)+后期使用指导”的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并常态化实施。推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等省级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全国首个救灾物资储存全流程管理的省级地方标准DB51/ T2844-2021《救灾物资储存技术规范》。
  四川省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省应急厅、省粮食和储备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省纤维检验局、市(州)纤维检验所等法定检验机构为相关部门采购应急救灾物资的需求论证、履约验收、质量抽检提供技术支持,按“首件检验、一致性检验、入库检验”的规则进行验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救灾物资储备管理部门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共同商议解决重大难点问题,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和舆情反映质量问题等及时应对、及时查处,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通报查处情况。
  省纤检局印发专门《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监管作业指导书》,明确了工作分工、抽样规则、检验项目、报告发放及样品处置等方面的内容,统一全省纤检机构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指南。南充、德阳、凉山等市(州)纤检所与所在地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加强了协作,为当地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省纤检局联合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制定了全国首个救灾物资储存管理省级地方标准DB51/T2844-2021《救灾物资储存技术规范》,该标准采信并统计分析纤纺类救灾物资的检验检测数据,首次对帐篷、折叠床和被服类应急救灾物资提出了适宜存储、不宜存储的关键指标,规定了救灾物资储存的基本要求、入库管理、在库管理、盘点管理、出口管理、回收管理、不宜使用物资管理、运维管理、评价和改进等内容,尤其是相对于GB/T 24439《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规范》,增加了回收管理、报废管理、运维管理、评价和改进等内容,为在库物资管理、报废处置、最大化利用提供重要参考,对其他地区应急物资的动态管理提供借鉴。
  充分发挥纤检机构的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全面梳理GB 18383《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MZ/T 011救灾帐篷系列、MZ/ T 014救灾被服系列、MZ/T 015救灾装具系列等标准,协助60家采购单位编制70余份采购技术方案,明确采购的质量标准要求,在预算金额范围内合理优化技术参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控制、货物交付三个重要环节,构建首件检验、一致性检验、入库检验“三步法”管控模式,助推60余家应急救灾物资生产企业提升内部质量管控水平,通过抽样检验970余批次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样本量约280余万床/件/套),保障入库纤纺产品质量安全。印制和发放质量知识宣传资料7000余册,大力宣传纤纺应急救灾产品使用方面知识,在2021年“9·16”泸县地震、2022年“6·1”芦山地震等灾情发生后,派出技术力量现场指导救灾帐篷等产品使用,避免安装结构不牢、帐篷渗雨等使用不当问题,开通免费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从使用终端更好地保障物资质量。

保障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的工作成效
  四川省纤检机构协助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部门编制技术方案、技术参数70余份,撰写应急救灾产品质量分析报告20余份,参与产品质量把关,涉及产品包括帐篷、折叠床、棉大衣、棉衣裤、棉被、凉被、防寒衣、睡袋、防潮垫、藏袍、藏毯等40余类,完成280余万床/件/套应急救灾物资的质量把关、质量验收工作。通过实施“优化采购需求+‘三步法’验收(首件检验、一致性检验、入库检验)+后期使用指导”全流程质量管控,防止不合格物资对群众造成伤害,切实杜绝系统性产品质量问题发生,惠及210余万受灾安置人群。
  2021年“9·16”泸县地震发生后,省纤检局派出技术力量并现场坚守48小时,到1个仓库和3个集中安置点指导使用,避免救灾帐篷安装结构不牢、帐篷渗雨等使用不当问题。2022年“6·1”芦山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芦山地震应急救灾物资质量保障工作小组,开通免费检验检测“绿色通道”,持续为芦山地震应急救灾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推动形成的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监管的制度性文件,参与制定省级地方标准DB51/T2844-2021《救灾物资储存技术规范》,增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质量监管意识,为救灾物资储存管理提供了科学化标准化的依据;另一方面,推行的“三步法”验收倒逼60余家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加深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GB 18383《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MZ/T 011救灾帐篷以及MZ/T 014救灾被服系列标准的理解和认识,为企业提出质量改进建议103个。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 赵 斌 陈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