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高地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构建“四位一体”质量工作模式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通过不断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创新质量治理方式、厚植质量发展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苏州制造”吴江高地。
  在今年3月16日苏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2021年度全市质量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中,吴江区被评定为2021年全市质量工作先进地区。这已是吴江区连续8年获此殊荣。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8年来,吴江区在质量强区的道路上接续奋斗,逐步构建起一站式服务、首席质量官、质管数字化、品牌标杆“四位一体”质量工作模式。

“一站式”服务,解决产品“水土不服”
  两年前,吴江某塑料管材企业遇到了一个“奇怪”问题:企业生产的管材在吴江等地用得好好的,到了北方却被投诉容易破裂。
  2021年1月,在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质检院联合开展的技术帮扶活动中,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该企业生产的PP-R管材在异地“水土不服”,原因在于低温下易脆化,导致运输和安装时易发生破裂。
  随后,在苏州市质检院的帮助下,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摸清了不同纬度地区PP-R管材可能产生的差异变化,为吴江管材低温抗冲击性指标设计了“落锤冲击”的全新试验,并从优化配方、增添热处理设备、改善生产工艺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此举极大增强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使吴江管材行业产品不合格率下降40%,并推动了《(PPR)管材落锤冲击试验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吴江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贾亦斌介绍,目前该标准已经立项。
  这是吴江区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去年,吴江全面完善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的“1+1+N”体系,探索以区级实体服务中心为基础、以数字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围绕各创新产业集群,建立以质量赋能站为延伸的县域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机制。
  吴江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峥介绍,接下来,吴江将继续结合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长三角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围绕产业需求,补短板、疏堵点、破瓶颈,通过加快建立现代质量基础服务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竞争力。

首席质量官,激发“万千百”企业内生动力
  面对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变革加速、转型压力倒逼等全新形势,吴江该如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成为了一个重要突破口。
  去年,吴江在全区范围实施了首席质量官推广3年“万千百”工程,全力组织万余家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确保帮助千余家规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努力扶持实行首席质量官的百余家企业申报各类质量品牌荣誉。
  经过近一年工作,吴江区完成了1600余家规上企业、3500余家中小微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建立制度,数量在苏州全市位列第一。今年,吴江区将加大推进力度和广度,在保持规上企业全覆盖的同时,使中小微企业覆盖率超过50%。
  此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席质量官交流基地去年在吴江区揭牌。这是吴江区构建青吴嘉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一体化首席质量官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探索。今年,三地借助该平台,建立质量人才共建共享机制,在带动和引领全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赋能管理,树立“标杆”培育品牌
  对于拥有大量制造业企业的吴江区来说,如何让企业实现质量管理的数字化,是个新课题。
  近年来,吴江区大力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已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引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加速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在数字化维度上实现企业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吴江区有10家企业获评“江苏精品”品牌认证,占苏州全市“江苏精品”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强;8家企业获评“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占苏州全市“苏州制造”保有量约六分之一;有5家企业获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总数居苏州市第一;有12家企业获评苏州市长质量奖,总数居苏州市第一;有59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质量奖,总数居苏州市第一。
  树立标杆企业、建立专家库、建立“质+”数字学院……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底,吴江将形成10个以上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案例,实现数字化质量管理企业培育入库不少于100家,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质量管理诊断不少于200家。

□王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