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精准破解民生“急难愁盼”

——福建省惠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30

今年以来,福建省惠安县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聚焦民生安全领域,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全检查落到“食”处

“学校食堂原材料是通过什么渠道采购的?”“食品有没有留样?”“餐具有没有消毒?”金秋九月开学季,为护航师生开学“第一餐”,惠安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image.png

图为现场检查供校食材原料。

“我们重点对学校食堂后厨、配餐区、食材贮存仓库、用餐区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查验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餐饮器具消毒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按标准留样、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过期等,并对学校食堂采购的食材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惠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为了守护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惠安县市场监管局实施“双线巡航”。线下,该局对全县供校食材配送企业、供校集体配餐企业、学校及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线上,该局引入互联网“云监管”,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通过视频传输将学校后厨餐饮加工关键环节实时展示,实现“零距离、全时段、无缝隙”社会监督。

image.png

图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现在通过视频能看见学校的食堂卫生环境,也能知道孩子每天吃什么,我们很放心。”一位家长说道。目前,惠安广海中学第二食堂等4家学校食堂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

互联网既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利器,也在塑造新的食品消费场景和习惯。随着外卖的兴起,网络食品安全成为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

为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惠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推行“以网管网”新模式,依托市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以线上监测规范倒逼线下整改纠治。今年以来,第三方平台累计自查商家5433家次,下架不合规商家8家次,线上合规率提升至99.5%。

围绕“网红餐厅”“无座店”等线下场所,该局开展“每月一周查网红”行动,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保持高压态势。紧盯网络餐饮配送“最后一公里”,通过投放70万张“食安封签”,督促外卖员核酸检测“两天一检”,确保外卖安心到家。今年以来,共检查相关餐饮单位742家次,责令整改22家次,立案查处案件14起。

监管利刃直击“药”害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药品和医疗器械,既能治病救人,也可能害人性命,对其安全性的有效控制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生活幸福……”惠安县市场监管局办案人员就严肃查办医院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一案这样表示。据了解,涉案当事人因未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按规定执行医疗器械使用前质量检查制度且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被处以近324万元的罚款。

以案示警,释放执法必严信号。今年以来,惠安紧盯药械产品质量监管,对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多轮专项检查,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277家次,责令整改16家,立案查处药品、医疗器械案件27起。

image.png

图为开展药品安全检查。

除了落实督查检查,相关部门还指导零售药店加入“智云问诊”“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线问诊开方售药,有效补充驻店执业药师非工作时段的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服务。目前,全县零售药店网络问诊覆盖率达95%以上。

“有了‘平安好医生’App,我们在非工作时段也能提供问诊服务,帮助患者了解病情,特别是在用药上提出专业的建议。这样比较规范,有助于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一位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说。

此外,为打造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惠安县市场监管局专门设计制定了评定标准。该局根据药械使用情况进行分级管理,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药房硬件与软件同改善、基础管理与质量管理同提升。目前,已建档卫生所398家,根据医疗机构种类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确保达到“规范化药房”建设标准。

优化服务“特”事特办

“您别慌,我们已通知维修人员,救援马上就到……”日前,惠安县市场监管局在嘉惠小区组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模拟被困乘客一键报警并成功被救援的全过程。

“通过演练,群众可直观了解安全乘梯知识,也有效提升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电梯突发故障应急救援能力。”惠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急演练始于心,防患未然在于行。近年来,惠安聚焦乘梯安全,启用特种设备专项资金,联合福建省特检院,为全县23部超15年老旧电梯、高投诉率高故障率电梯开展安全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督促整改维修,提高老旧电梯安全系数,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特种设备是除食品药品外的又一大安全监管重点,包括涉及生命安全且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

image.png

图为检查商场电梯运营状况。

惠安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强化中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该局督促174家企业编制运用“三张清单”,即安全监察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同时,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评,按照“红、橙、黄、蓝”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实现精准化动态监管,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特种设备处于维保脱节状态。我们赶在复工复产前,组织企业开展特种设备自查,消除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重启’。”惠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局联合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中化二期项目部设立特种设备监管服务处,分设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办事处、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联络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点,做到“特种设备安装到哪里,工作人员就服务到哪里”,让企业“一趟都不用跑”。设立至今,已接收各类特种设备安装单位的施工告知2100余台(套),受理并办理2500余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郭超   童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