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镇海“三举措”创新开展网络直播营销监管

发布时间:2022-09-30

本报讯    在网络直播蓬勃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等行为也随之引发社会关注。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将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监管项目,创新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线上培训,以切实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促进网络营销行业健康发展。

走访调研,厘清行业脉络。该局通过实地走访世创电商园、日欣优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镇海农技行业协会镇惠农直播间,理顺本区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脉络,充分发掘网络直播本地资源与行业需求,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直播线上培训、促进新兴业态发展、落实减负纾困政策、盘活区内直播资源夯实基础。

依托平台,强化源头治理。该局依托网络直播营销服务机构,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从业人员开展规范培训,详细解读《镇海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负面清单》与《镇海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合规指引》,充分讲解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针对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商品掺杂掺假、侵犯知识产权等较为突出的网络直播违法行为进行风险提示。培训期间,该局加强讲解员与参训人员直播互动,及时为参训人员答疑解惑,确保网络直播营销规范在网络直播行业全链条充分传达,从源头上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

不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参训人员反馈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与形式,该局逐步探索实施网络直播营销培训定期开展、网络直播主体库新入库人员入职培训等模式,从源头上强化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建设,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蓬勃发展。(胡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