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仪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7

四川省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主线,立足“科学监管市场秩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职责,紧扣“法治市监、阳光市监、平安市监、智慧市监、清廉市监”目标定位,理清细化监管职责,系统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市场准入服务,科学管控治理风险,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群策群力抓推动 不断夯实法治市监基础

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底线思维,构建市场监管法治制度、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综合工作体系。

一是紧盯职责边界,建立健全权责事项清单公开机制。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原则,厘清权力边界,突出监督重点,规范权力运行,梳理市场监管行政权力责任清单703项,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机制。明确市场监管领域重大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根据决策事项具体情况,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后,经集体讨论决定,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出台的决定、文件应公开公布并向公众进行解读,跟踪实施效果,适时开展后评估,确保决策与文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是紧盯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办案监督机制。强化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执法公示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执法办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开展案卷评查、执法回访、社会评价征集、年度执法评议考核,深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先行先试抓创新 持续探索法治市监模式

以法治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多方协同为保障,积极探索制度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守信在登记、监管、执法等市场监管全流程的正向作用。

一是容缺受理,让登记审批更便利。聚焦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册(注销)、申报清单、豁免登记清单、免予登记范围、许可证办理流程等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准入门槛问题。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要求具备的要件前提下,同步办理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试点开展申请人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制,需提交的身份证、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复印件,当事人可以选择按法定要求提交,也可选择自主承诺,填写承诺书免予提交复印件,避免了办事群众因材料不全而来回跑路。

二是无事不扰,让执法检查更适度。根据企业的信用类别,实施差异化监管。在“双随机”抽查中,对失信企业、守信企业按高低比例实施抽查。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避免过多而无度的检查,切实降低市场经营制度性成本。

三是智慧助力,让市场监管更高效。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冷链食品物防、人防追溯力度和监管效能,既实现冷链食品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全闭环追溯管理,又保障冷链食品从业者的正常经营活动;强化对案件违法线索的收集管理,充分运用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监测核查处置平台、南充市监智慧监管App线索管理、仪陇县智慧城乡治理中心等大数据平台,创新案件线索智能摸排方式,破解案件线索发现难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市场秩序热点问题。         □刘居季 郑仪 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