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青海着力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以作风建设行动为契机,深入落实市场监管“提质增效”系列举措,强化行政指导和宣传引导,提升市场主体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共对39家申报企业走访调研和行政指导,11家企业、3家行业协会和知识产权机构通过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初审。
  深入调查研究,指导企业查漏补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地区产业状况,依托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深入辖区优势产业、创新产业、科技密集型企业、老字号企业开展调查摸底,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现状,指导企业梳理商业秘密保护的范围,掌握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为企业把脉问诊,并就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状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引导企业建立符合自身技术要求、行业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激发和鼓励企业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坚持问题导向,引导企业完善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对商业秘密重要性认识不足、商业秘密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以及维权意识不强等现实状况,发布《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引》,制作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等参考文本,并编印宣传手册向企业发放;编制《一图看懂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图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制作《商业秘密保护小课堂》动漫宣传短视频,在人员密集的商务、工厂、社区等楼宇循环播放。市场监管干部一方面指导企业正确认知商业秘密的定义、范围,增强商业秘密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和完善保密措施,掌握商业秘密维权救济途径,变事后救济为事前防范;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树立公平竞争意识,自觉依法合规经营,明确权利边界,避免侵犯他人商业秘密,积极营造重视商业秘密、尊重商业秘密、保护商业秘密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视典型培育,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制定《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四地”建设,以盐化工、清洁能源、中藏药、高原生物资源高端保健品、青稞酒酿造、农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聚产业为重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保障体系。

□张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