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河南“小个专”党建“群星”闪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2

  本报讯 长期以来,“小个专”经营者辛勤劳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力量。但近年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小个专”市场主体面临困难。如何运用职能手段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河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实践中发现,通过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服务市场主体,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培树标杆,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建立50个非公党建联系点、30个非公党建示范点、10个“小个专”党组织标准化试点。该市实施动态管理,制定验收细则,采取线上验收和线下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考核验收。其中,巩义市按照结对共建、典型带动的思路,打造非公党建标杆,辐射带动一大批非公经济党组织对标看齐。
  洛阳市建设“12369-60”工程,市场监管局12名党组成员、机关36个科室、9个党支部分包60个党建联系点。党建工程带企业走上融资“快速路”,让企业销售有了“新渠道”,解决了企业党建与经营“两张皮”的问题。党建工程让企业得了实惠,提升了对党建工作的认知,提振了做好党建工作的动力,实现企业从“要我干党建”向“我要干好党建”的转变。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河南先后涌现出圆方精神、大桥经验、蜜雪“青春党建”、路华“诚信党建”等独具特色的“小个专”党建典型,形成“群星效应”,打造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河南“小个专”党建品牌。
  “党建做大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凝聚力。”这是河南众多企业的共同心声。
  河南省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扛着党旗闯市场”近20年,打造出“党员示范店、党员商家联盟、党带惠”三大红色党建活动品牌,引导商家诚信经营,解决数万人就业。
  在郑州康利达集团,最敬业的员工来自“党员示范岗”,最优秀的团队来自“党员责任区”,重大项目党员参与率100%。公司先后荣获鲁班奖2项、中州杯36个、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30项、科技创新奖11项,获得专利20项。
  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党员在产品生产、研发等环节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科研专班设计技改方案,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自己动手,土法上马,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解决一个个只有专业团队才能解决的问题。
  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产品卖到哪儿、党建做到哪儿。公司生产的豆制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市并出口8个国家。每一箱产品里都有党建宣传页,每一包产品上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了解党建工作相关信息。
  如今,活跃在中原大地上的“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犹如无数个充满活力的引擎,为河南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杨会玲 毛渊磊 张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