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本报讯 10月2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中,由银川市人民政府承担建设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29家获批筹建的示范区之一。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对进一步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影响力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银川市立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核心产区优势,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将葡萄酒纳入“三新”产业大力推动,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和发展全过程,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走上高端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该局坚持阶梯培育、分类指导原则,通过政策宣讲、上门帮扶等方式,准确掌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企业地理标志使用现状。指导企业灵活运用“地理标志+自主商标”模式,激发品牌发展活力。截至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61家酒庄中,使用自主注册商标企业实现全覆盖,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25家,占产区用标企业的41%。
  该局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健全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快速协同保护体系,以电商平台为主导畅通“互联网+”保护渠道,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根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作为我国第一批100件地理标志获得欧盟保护,为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