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出实招 破痛点

——德阳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四川省德阳市在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过程中,以企业知识产权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组建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开设服务直通车,为企业赋力、赋智、赋能,先后为33家后备上市企业、296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重点龙头企业和1400余家规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化、全链条服务,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保姆式”服务固本培元
  德阳是中小微企业聚集地,虽然市场主体有2.4万余户,但大部分企业为无专利、无商标、无版权的企业。为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德阳制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跟踪督导制度》等政策文件,举办培训讲座、政策沙龙,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辅导、质押融资、商标品牌建设、专利导航等服务活动270场(次),通过“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固本培元。
  四川吉浦森建材有限公司利用磷废渣生产绿色环保建筑材料,通过知识产权专家“上门问诊”和“集体会诊”,公司先后在产品配方、隔热隔声改性等技术创新领域形成30多项发明专利,为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德阳专利指数居四川全省第三,企业授权专利2313件,同比增长39.8%;有专利的企业由原来的500余家增加到1300多家,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由原来的大中型企业“一枝独秀”转变为中小微企业“全面开花”的新局面。

“陪伴式”服务提质增效
  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德阳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材料化工等规模以上企业有1400余家,在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普遍存在产业链条短、创新层次低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德阳整合现有要素资源,在全省率先成立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德阳服务中心,成功搭建中国(德阳)航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德阳市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中心。德阳打造知识产权服务“管家”,推出38大类164项以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高校院所、服务人才为主线的知识产权系列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知识产权全方位服务,陪伴企业成长发展。德阳先后举办以智能装备制造、医药和健康产业及“双碳”绿色技术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申报等为重点的知识产权对接和培训活动60余次,服务企业500余家,培训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人才3000余人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增程式”服务蓄势加速
  二重重装、川油宏华等企业作为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的骨干企业,尽管知识产权工作有良好基础,但缺乏更高层次的战略规划,存在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人才少、职务发明归属及利益分享机制和奖酬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
  德阳组织专家队伍深入骨干企业调研指导,先后出台实施《关于支持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鼓励指导企业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培育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原创型、基础性高价值专利。截至目前,德阳市先后以重装骨干企业为主体,培育并形成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5个,高价值专利组合9个,有效发明专利2830件。东方汽轮机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功突破国际巨头封锁,实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燃气轮机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形成高价值发明专利80多件和技术秘密36项,10余项核心专利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专利奖。东方电机在知识产权管理中强化创新转化激励,“一种用于水力机械的混流式转轮”等7件水电专利组合及其他15个专利组合实现产值86亿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企业。

□本报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谢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