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发布通知进一步贯彻实施反垄断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本报讯 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将于11月14日至18日开展,宣传周官网于11月7日上线。11月7日,在宣传周官网首页,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通知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反垄断法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反垄断法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对于宣传培训工作,通知从执法人员培训、企业合规建设、社会宣传力度三方面分别提出要求。
  在执法层面,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好强监管和促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监管是为了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发展也离不开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意识,深刻理解反垄断法鼓励创新、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等明确要求,选好切入点、把握时度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在执法过程中,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全过程记录制度,不断提升反垄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能力和水平,确保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反垄断执法报告备案制度,坚持统一的执法标准和尺度,保障反垄断统一执法。同时,统筹运用合规指南、行业自律、行政指导和行政执法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针对法规文件的清理和完善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统筹协调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认真对照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组织开展现行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清理工作。鼓励围绕落实反垄断法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完善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
  据悉,本届竞争周主题为“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将采取中央地方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方式,组织开展100项宣传倡导活动。

□徐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