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创新“信用监管+精准服务”模式

——浙江省宁波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为浙江省宁波市跨境电商保税仓更添繁忙。加贴防伪溯源码的跨境商品通过智能流水线分种类分批次快速分拣,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商品从这里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全国首批五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宁波市早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2018年以来,宁波跨境网购保税业务量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千亿级城市。
  为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近年来,宁波市以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为抓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与网络市场新业态相适应的监管与服务举措,逐步构建跨境电商“信用监管+精准服务”模式,打造“消费引领、开放包容、审慎监管、生态优质”跨境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样本区,助力网络经济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破题新业态 安全底线是关键
  宁波市从市场准入、商品质量、消费维权三方面入手,创新构建“主体备案+商品溯源+质量监测+售后保障”四位一体的跨境电商“信用监管”模式,全方位保障跨境商品质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带来“保真、保质、可信、可靠”的商品。
  一方面,通过搭建跨境商品防伪溯源监管平台,在全国首创跨境防伪溯源体系。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加贴在跨境商品上的防伪溯源码,就可以知道跨境商品的品名、成分、生产商、进口商、来源国、报关报检、仓储物流等商品身份信息,展现完整物流轨迹,实现跨境商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
  另一方面,切实加强跨境商品质量风险研判,在全国首创跨境商品质量监测模式。市场监管部门和海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通过线上“神秘买家”和线下“随机抽检”的方式,分别开展跨境商品评价性抽检和监督抽检,对抽检中不符合我国检疫规定或因安全、卫生项目检出不合格的情况,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实施销毁或退运处理。
  2018年年底,宁波保税区试点建设跨境电商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整合公示各部门掌握的涉及跨境电商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严格落实跨境电子商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2021年年底,宁波网络经济综合信息系统上线应用,有效整合有关网络经济综合信息数据,通过事前风险警示、事中动态监测和自定义专项检查、事后数据分析和产业发展趋势研判,为跨部门分类分级监管与服务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共设置应用“禁止经营商品、价格违法、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标侵权”等13项定向监测模型。
  跨境消费的良好体验还在于售后保障。2018年,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签署《甬港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两地建立互动合作和异地维权新平台,为消费者跨境维权开启绿色通道。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落实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海关创新设立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开展退货集中理赔,优化退货监管流程,延长退货运抵期限至45天,全力保障消费者跨境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权益。
  此外,宁波保税区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首创跨境质量保险模式,构建跨境电商风险防控机制,联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推出跨境“真品险”,重点关注产品源头是否正宗,年度累计责任限额达4000万元,有效减轻跨境企业经营风险和事故处理压力。

助力新业态 服务发展是保障
  宁波市首创跨境电商信用信息公示和应用,创新构建基于信用信息的“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商标品牌+金融人才”四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精准服务”模式。
  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ICTM及图”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予以中国驰名商标扩大保护,该商标为全国首例跨境电商行业中国驰名商标。第二年4月,该商标被植入跨境防伪溯源码,并授权给3家信用优良的本地跨境电商企业使用,有效形成“跨境购平台、跨境电商、跨境商品”三维品牌发展体系,切实提升宁波跨境电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加强商标品牌保护能力方面,宁波市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商标专用权保险试点,设立商标专用权保险项目,“ICTM及图”商标若被侵权最高可获赔50万元。
  同时,宁波市切实加大跨境电商金融信用支持力度,设立财政风险补偿金,鼓励银行积极开发基于信用的跨境电商融资项目,开发了广发“跨境贷”、建行“政融通”等信用融资产品,实现跨境电商融资增量扩面。宁波银行还专门上线跨境电商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提供收结汇、融资授信、店铺管理一站式服务。
  宁波的跨境进口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翻番的速度快速成长,以瞩目的成就领跑全国,为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新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宁波成立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推动“跨境电商+原产地制造”深度融合,形成跨境电商“多仓联动”集成集运新模式,构建跨境电商新模式下保税仓储、清关、集货、物流、海外配送的标准化服务体系。
  仅2021年,宁波市就新增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589家,一大批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出海。在第127届广交会上,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有限公司因其构建海外仓新平台、做大跨境电商出口新路径,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自乐歌的海外仓提供公共服务以来,已为全国超过350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宁波市62家企业建设海外仓213个,总面积达271万平方米,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出口海外仓业务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近两年,宁波市陆续制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规范》《电子商务质量信息共享规范》《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信息交换要求》《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等一系列有关跨境电商的国家标准,将“宁波经验”推广至全国。

□本报记者 刘 永 通讯员 郑 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