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放心消费在我“嘉”

——浙江嘉兴多措并举营造安全舒心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高速公路服务区遇到消费纠纷该怎么办?人在旅途,时间宝贵,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这一消费场所的特殊性,一旦遇到消费纠纷,不少消费者选择吃哑巴亏。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与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建设的通知》,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争取今年全市6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完成“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明年所有运营满一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创建“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这是该市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嘉兴市多措并举,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

大众商品实行“同城同价”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服务区从2018年开始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作为全省首批打造放心消费商圈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北岸服务区内22家经营门店已全部创建成为“放心消费单位”。在服务区超市,所有商品实行明码标价,商品价格一律参照市区便利店,不存在“服务区东西贵”的情况。除了泡面、矿泉水等顾客需求量大的商品,五芳斋等品牌连锁店的商品价格也与市区门店“同城同价”。
  高速服务区车流人流密集,是消费纠纷相对多发的区域。北岸服务区专门设立了消费维权联络站,一般性的消费纠纷和消费投诉可以在站内得到快速、简便、高效的处理,实现消费维权事项处理“不出服务区”。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进行维权。此外,北岸服务区内还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若消费者已经离开服务区,但仍想退换在服务区购买的商品,可以到服务区所属集团旗下的异地服务区内同一品牌店进行退换。

“放心消费在嘉兴”提质扩面
  2020年,嘉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两年过去,该市已在通信、快递、文化、交通、农资等多个行业及部分景区广泛开展创建。从对商店、工厂的“点”上规范,到放心商场、放心商圈、放心高速服务区的“片”上纵深,再到聚力放心消费城市建设的“面”上拓展,“放心消费在嘉兴”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培育放心消费单位28502家、无理由退货单位9719家、放心工厂2868家、放心商圈36个、放心乡村18个,初步形成覆盖主要消费场景、线上线下联通、城乡同步拓展的放心消费创建新格局。
  2018年,嘉兴市下辖的海宁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并逐步辐射至全市。在海盐县,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对“猪猪星球”工厂店中所有的文创产品和包装肉制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在有“中国浴霸之乡”之称的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14家骨干单位积极响应,作出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
  2020年,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进一步升级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承诺。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购买承诺商家的商品后,可异地异店线下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数字化创新凸显“嘉兴特色”
  新时代,消费驱动力在变,消费模式在变,放心消费建设也在应时应势而变。消费纠纷“云”上化解、经营困难“云”上纾解、暖心服务“云”上联结……嘉兴市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在我“嘉”云社区建设,细化优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据悉,云社区搭建了商户间的沟通桥梁,让部分消费纠纷在云社区内部就能消化,不同业态的放心消费单位也能抱团发展。除了拥有传达政策法规、交流工作动态、了解经营情况、宣传店铺活动、化解消费纠纷等功能,云社区还为诚信商户带来了真金白银。凭借“放心消费单位”荣誉称号,嘉兴市醉福楼餐饮有限公司从平湖农商银行拿到60万元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云社区215个,实现放心消费单位全覆盖,“放心贷”授信总额160.31亿元。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下一步,嘉兴市将在更多区域更多行业推广放心消费创建,让“放心消费在嘉兴”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罗建波 刘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