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浙江全面“问诊”抽检不合格食品企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本报讯 为不合格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专家问诊”,是浙江省食品安全监管的特色工作。截至11月15日,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已上门服务企业20余家,解决了卤肉制品中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和微生物污染超标问题、即食海蜇菌落总数超标问题、白酒企业甲醇和己酸乙酯检测难等问题,提出上百条整改指导意见,受到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一致好评。
  设立“专家门诊”。浙江省依托各县(市、区)局“一中心三队伍”(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食品抽样队、风险研判队、核查办案队),抽调风险研判队伍专家及食品安全检查员、监管人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一支会指导生产、有办案经验、懂标准懂检验的综合性专家队伍,对辖区内不合格企业开具“药方”。
  开展“上门问诊”。对监督抽检多批次不合格或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省局组织省级专家对企业生产全过程实地排查,从生产工艺、操作规范、原材料质量到食品标准、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结合历次抽检报告、整改复查情况等分析食品安全隐患,将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食品产生原因、整改建议等现场反馈给企业负责人。日前,浙江台州恒泰食品有限公司被检出多批次饼干过氧化值超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立刻派“专家门诊”赴台州开展技术帮扶活动,针对企业的“盲点”“难点”解疑释惑、“开方”破难,该企业在后续抽检中均未被检出不合格批次。
  畅通“看病”渠道。浙江省局通过消保在线和12315热线,开通了专家对话途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遇到问题可主动“线上看病”,线上沟通可解决的问题线上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监管部门受理后,派出专家“上门问诊”。
  组织互助培训。全省食品条线相关职能处(科)室上下联动,不定期组织开展抽检不合格企业质量提升互助培训。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多发性、难发现的问题,如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等问题,以合格企业带不合格企业,同类型生产企业互助帮扶的方式,分析原因,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如宁波亲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等产品连续多批次不合格,通过培训,杭州华味享食品有限公司与其结对,提出更改包装材料等建议,企业更改包装后未再发现不合格情况。
  强化标准解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食品安全标准、检验方法及法律法规的解读,以创建国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等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集中和分散结合、全社会共同联动,全方位、多途径、多形式向企业和社会公众普及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法规,提升企业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理解,从源头上遏制不合格食品产生的风险,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跟踪抽检闭环。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现抽检全覆盖,以专项抽检、“回头看”抽检、跟踪抽检形式,强化闭环管理,确保不合格原因排查到位、企业整改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以“不留死角”的方法保障“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继续发力,即将出台《浙江省不合格食品企业帮扶制度》,对企业的技术帮扶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帮助企业从源头查风险、消隐患。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具体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结合浙江省实际,大力推进企业帮扶制度,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加快打造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示范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王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