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协同配合 创新融合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采访报道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后,全国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京颁发。当天,报社采编同志协同配合、共同作战,综合采用文字、照片、视频等不同报道手段,多角度、多平台对这一重要新闻事件展开采访报道,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参加这次报道任务的同志,多为报社中青年编辑记者,能够获得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要感谢社领导的充分信任,也要感谢报社的老编辑、老记者们在台前幕后甘愿为年轻人搭台铺路,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我作为一线记者,体会到报社上下对年轻一代的期望和信心,也感到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精心策划
  本次报道主要围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首日颁发全国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一新闻点展开。前期,报社充分认识到新闻事件的价值意义,在社领导统筹指挥下,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确保相关采访报道有序推进。
  社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报道工作,专门牵头召开策划会,各部门主任、主要采编人员参会,对报道主题、切入角度、传播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提出“五个一”报道思路(照片、消息、视频、短评、小结),要求大家加强前期策划,力争做出融媒体传播的样板。
  各部门同志积极讨论,确定了选题策划、任务落实、各种媒体形态制作要求、融合传播设想等方面工作要点,对参与人员作出合理分工。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后期采编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也为一线记者增添了信心。
  报社积极协调总局上级机关支持,一一询问当天活动安排、报道要点,就有关报道方案征求意见,提前掌握相关新闻素材。报社先期通过纸媒、新媒体编发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系列解读文章,丰富了新闻事件的背景铺垫,为当天报道提升关注度营造了良好声势。
  记者部进行了多次讨论,对报道方案落实进行细化,落实文字、影像报道工作,并策划了摄影版等后续报道。在现场报道前一天,我们率先联系到主要采访对象——悦宾饭馆经营者郭华,进行直接采访,先于其他媒体获取了许多信息素材,对新闻事件有了更为全面直观的把握,占得了先机。

抓好现场
  报道当天,我们提前来到北京市东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在正式采访之前,拍摄收集大厅现场照片、视频等素材,以备后期新媒体报道选用。采访开始后,现场记者高效配合,在完成好总局报道任务的同时,做好各项议程的影像记录、信息收集。
  我们紧盯重要场景和受访者,拍摄照片、短视频素材,重点抓住领导颁照仪式、主要受访者口述等关键环节的拍摄记录,必要时采取“双保险”,确保重要环节采访不缺位、不遗漏,及时将素材传递给后方新媒体编辑整合加工。
  新媒体中心编辑提前联系前方记者,提出详细的影像素材需求、制作设想,为提高现场采访效率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接到视频素材后,报社后方高效认真进行整合加工,并及时征求一线记者意见,前后沟通顺畅、合作默契。

通力配合
  结束采访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初稿发回报社,之后赶回报社,与值班编辑对稿件进行打磨加工。
  当天值班的编辑、记者充分交换思路,反复斟酌稿件内容及报纸版式,对标题、导语、段落、引语、结尾等环节,逐字逐句,精益求精,甚至一个字、一个标点的使用都要反复推敲,稿件修改达十多个版本。当天的编辑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大家在十分疲惫的情况下坚守岗位,不放松对稿件的要求,力争打磨出精品定稿上版。
  新媒体中心编辑也一直跟进到定稿最后一刻,与记者就新媒体报道充分交换意见,在凌晨时分发布到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上,为当天新媒体报道画上圆满句号。

效果良好
  回过头看,本次报道充分贯彻融合报道思维,呈现形式丰富,包括短视频、文字、照片等,专刊一部还通过“文字+漫画”的形式,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进行深入解读,于11月4日、5日先后在新媒体、报纸发布相关报道,进一步向受众阐明了新闻事件的重大意义。
  同时,此次报道的传播平台多样,涉及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均有相关信息发布,覆盖面广。新媒体内容充实,补充了纸媒消息因篇幅所限未能加入的新闻事实,给读者更加全面的新闻呈现。
  文字稿方面在推出系列解读报道后,新闻事件消息稿认真落实前期策划会要求,严格遵守“短时新”要求,于第二天配合现场照片见报刊发。稿件力求“以小见大”,内容从单一新闻事件拓展到宏观经济层面,相比于其他媒体报道,在新闻背景、宏观展开、深度发掘等方面占优,与版面其他稿件形成了呼应,视觉冲击力较强,提高了阅读效果。

采写感想
  前期策划是报道制胜的基石。此次报道任务顺利完成,得益于前期的周密策划,采编人员充分交流思想,统一了报道思路、采写主题、任务分工等,使工作落实过程中头脑清晰、目标明确,减少了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成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抢占先机是报道制胜的关键。本报作为市场监管总局官方媒体及舆论主阵地,充分发挥紧密联系总局业务司局、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优势,在重大选题、重要事件报道中,力争在新闻行业竞争中先于其他媒体获取报道所需的关键线索和重要信息,记者要抢先一刻到现场、领先一步做采访、提前一手抓素材,从追赶新闻转为把握新闻,牢牢守住先手权、主动权。
  前后协作是报道制胜的保障。目前新媒体的发展,使得新闻对时效性、鲜活度的要求更加苛刻。在重大新闻报道中,留给前方记者采写、后方编辑加工的时间都大大减少了。采编条线前后方的区别逐渐模糊,编辑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到一线采访当中。在后期编辑环节,由于记者能够率先掌握新闻事实,对新闻现场有不可替代的亲身感受,因此也往往需要直接参与到文字打磨、信息核实等过去仅属于编辑的工作中。记者、编辑一定要有业务相互渗透、共同协作的意识。
  融合思维是报道制胜的方向。媒体并无新旧之分,只有最适合新闻事件的表达方式。一次强势传播的形成,必须要牢牢树立融合思维,综合运用文字、视频、照片等多种呈现形式,满足不同受众需求。同时,也要根据新闻事实的不同特点,选择传播效果最好、最符合采访条件的报道形式,通过多平台推送,形成广泛覆盖,达到时效性、权威性、传播力的统一。
  合理分工是报道制胜的支撑。现代新闻行业运转操作的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记者、编辑往往要在不同身份中快速切换。在一次采访任务中,记者可能同时是文章撰写者、出镜采访者、影像拍摄者、后期加工者,编辑也要适应和掌握对不同新闻素材的加工要求,因此对于采访任务的策划、拆分、组合、分配,成为决定成败的重要一环,必须找到提升整体工作效能的最优解。

□本报记者 李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