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衢州多部门共筑“大保护”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5日,浙江省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衢州中院、衢州银保监局、衢州市公安局召开衢州市知识产权要情通报会,通报在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运用和保护上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以来,衢州市“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建设取得进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专利授权5.9万件,较“十三五”初期增长160%,商标有效注册量59293件,每百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同期增长16%,位居全省第五。

扎实推进“全链条”服务

近年来,衢州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免费专利许可65件。

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动力,衢州市知识产权提质增量步伐加快,今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8家。

在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创造转化的同时,衢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浙江省知识产权在线”“浙里办”等数字化平台,为1023家知识产权用户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导、数据服务3万余次,申请、兑现政策项目资金864.5万元。

衢州市线下挂牌成立首家版权服务工作站,为“南孔文化创意传播”“衢州醉根艺品”等10余家重点企业、50余名文化人才提供500多件版权登记;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商标注册窗口荣获浙江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称号;18家省级品牌指导服务站指导注册商标628件、授权专利240件,开展维权77次。

衢州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优化知识产权领域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引导银保服务融合,推动知识产权领域金融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依托衢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打造的科技金融服务专区,衢州银保监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企业需求信息库和金融产品资源库,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线上+线下”的供需对接机制,进一步破除银企信息藩篱。

与此同时,指导各金融机构扩大服务领域、加快产品创新。平安财险衢州中支为浙江天际互感器等5家企业提供从专利申请费用补偿,延伸至专利维权、海外专利申请、地标标志等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险保障;创新推出常山两柚一茶、衢江茭白、江山猕猴桃等地理标志保险产品。

今年1月至10月,衢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1.55亿元,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18亿元,同比增长了65.8%。全市保险机构办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119件,承保企业74家,提供风险保障9012万元。

全面构建“大保护”格局

今年以来,衢州市全面推进专利执法权下放,开展“蓝天”“亮剑”“铁拳”等多个专项行动,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80件,罚没款360.6万元,调处电子商务平台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72件。

衢州市柯城区查处的特殊标志案件被列入2021年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假冒专利案被列入2022年度省优秀案例。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衢州市排位由52位上升至38位,实现争先进位。

法院系统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主力军。今年1月至10月,衢州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501件,审结406件,服判息诉率95.1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从审判执行质效主要统计数据看,衢州市在9项评估数据中有4项居全省第一。

衢州市公安局全面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十大举措》,通过建立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小分队,扎实推进企业专利、商业秘密保护等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和宣传服务。目前,已有 45家企业纳入保护名录,摸排企业被侵害商业秘密线索2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在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的同时,衢州市坚持知识产权多领域、跨部门重大案件联动、移交、监督、指导机制,通过开展“昆仑”“深蓝”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知识产权刑事违法犯罪查处的高压态势。

截至10月底,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42件,移送审查起诉33人,涉案金额2200余万元。

衢州中院全面实施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灵活运用“法院+社会”“专业+群众”“线上+线下”等形式推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诉讼新收案件同比增长45.26%,结案率上升26.45%。公、检、法信息互通共享,强化会商研判,办案效果显著提升。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衢州中院通过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溯源治理。去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衢州中院与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衢州市司法局联合成立衢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同年8月,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大联动中心与航埠法庭分别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双平台调处知识产权纠纷。

今年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调整以后,针对新审理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衢州中院与衢州市市场监管局于10月31日签订《关于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行政司法对接机制的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形成跨部门保护工作合力。

衢州市坚持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不断健全维权体系,建立了一支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形式多样的维权援助队伍。目前,有专职调解员129名,省、市技术调查官11名。今年以来,累计调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58件,挽回经济损失475万元。“外观设计专利”行政司法对接机制运行不足1个月,已诉前行政调解5起案件,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良米表示,下一步将以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打造十个“桥头堡”、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为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省贡献衢州力量。

吴镛 梅昕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