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事实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手。
  2.“镀金师”的真实身份让人难以琢磨。
  3.既不符合常理,也没有任何证据佐证。
  4.这是一个精心策划、非常老道和组织严密的团伙。
  5.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500人(次)。
  6.大婶……略显蹒跚的步伐。
  7.没有轰轰烈烈的创举,只有尽职尽责的默默奉献。
  8.将不行驶的车开关按钮置于空档位置。
  9.连阔如的评书播讲当年曾是广播电台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他还代播各种商业广告……很受广告客户和广告观众的喜爱。
  10.可以不分地域界限。

上期差错解析:
  1.将……不良信息记录经纪人管理系统。〖解析〗“记录”后缺“于”,或将“记录”改为“录入”,否则句欠通。
  2.正如著名经济学家……曾评论说:“我国经济……”
  〖解析〗此句“正如”、“曾”与“说”搭配,“说”字煞不住句尾。“说”后应加上“的”。
  3.以“你即使不说,我们也会用证据说话”试探当事人时……
  〖解析〗“说话”后缺“的言语”三字(加在后双引号之后),否则无法与“以”相呼应。
  4.演员竟然把牛奶横着拿。
  〖解析〗“牛奶”是液体,如何“横着拿”?结合文意,“牛奶”后应加“冰糕”之类的词。
  5.制种公司提供良种并保证高于市场价2%的价格收购农户的种粮。
  〖解析〗“高于”前丢“以”字,应是“以……的价格”句式。
  6.阮先生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
  〖解析〗据《现代汉语词典》,“中文”指中国的语言文字。“汉语”指汉族的语言,现代汉语的标准语是普通话。“文”对应的是“写”,“语”或“话”对应的是“说”。可以用中文写,不能用中文说,句中“中文”应改为“汉语”。
  7.涿鹿之“涿”字,本意是敲击。〖解析〗此处“本意”应为“本义”。词分形、音、义,此处的“本意”是指词的本来意义,应为“本义”。
  8.每季度阅读一本有益的书籍。
  〖解析〗“书籍”是书的总称,是集合概念,它只能用在集合体上,在它的前面不应加量词。例如可以说《论语译注》是一本书,却不能说《论语译注》是一本书籍。上述这段话转抄自《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一书。上句的“书籍”前有“一本”,“书籍”应改为“书”。此类差错较常见。
  9.传销并不只是报纸、网络上一个事不关己的词汇。
  〖解析〗“词汇”是集合概念,前面不能加量词,不能说“一个词汇”。可将“汇”字删去。《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挑过此类常见差错。
  10.提高广告创意水平和品味,自觉抵制非法、低俗广告。
  〖解析〗与“水平”相并列,“品味”应改为“品位”。两词为近义词。“品位”多用于表示人或事物的品质、水平,“品味”多用于表示物品的品质和风味。“品味”有动词、名词两种词性,“品位”只有名词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