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感恩有你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在我办公桌的右上角,总有一叠最新出版的《中国市场监管报》,它们静静地躺在那里,守候着我日常工作的忙碌与枯燥,也分享着我完成一项任务时的开心与充实。每天上午刚进办公室或闲暇的午后,我都会与她们交流一番,然后默然对视、会心浅笑。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中国市场监管报》已伴我度过了13个春秋,见证了我的成长足迹。每每看到那摞起来和自己半身等高、各级鲜红的获奖证书时,我便想起了《中国市场监管报》;每每写出一篇篇在读者中产生良好反响的消息、通讯、随笔作品时,我便想起了《中国市场监管报》;每每听到一声声来自系统内外读者的赞扬和褒奖时,我便想起了《中国市场监管报》。
  这些年来,我一直怀揣着记者梦。在报纸上看别人发表的文章后,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写出好文章在报纸上发表,被人们传阅。
  2009年7月,我加入了工商行政管理队伍,被安排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工商局办公室工作。相对原来公安派出所的警察职业,区工商局办公室条件好多了,工作也稳定多了,有报纸可看,别提有多高兴。一天,在办公室不经意间翻到了《中国工商报》(2018年12月26日更名为《中国市场监管报》,以下统称《中国市场监管报》),被其“要闻”“综合新闻”及各业务板块新颖的版面设计、丰富且可读性强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一字一句地阅读,生怕遗漏。一个个故事真切地打动着我,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记者梦。
  多次的研读学习后,我拿起笔开始“爬格子”。记得我写的第一篇稿件是《宜春袁州区开通流动办照服务专用车》,写出了我的所见所闻。写完,我忐忑不安地把它邮寄给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要闻编辑部。那是我第一次向《中国市场监管报》投稿,寄走后,就在心里默默地盼望着,在接下来的某一天,编辑老师会不会看到我的稿件并联系我呢?
  2009年11月17日上午,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那是时任报社要闻部主任的黄鹏(现任报社副总编辑)打来的,黄主任告诉我,我的稿子当天被采用了。因为是手写稿,黄主任利用休息日亲自帮我输进电脑。我清楚地记得黄主任的鼓励,说我有这方面的潜力,叮嘱我好好努力多学多练多写,并建议我以后投稿直接发到电子邮箱里。
  虽然这只是一篇篇幅不长的消息,但因为自己辛勤耕耘有了收获,这让我兴奋得几宿难眠,写作的热情也一下子高涨起来。我立马与爱人商量买电脑,装宽带,学习电脑打字。之后,我每天下班回到家,迅速地处理完相关家务,就静心地坐在电脑桌前写稿,这种“爬格子”比手工写稿轻松多了。从此以后,我就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结下了不解之缘。
  或许,在编辑老师的档案里,作者众多记不真切。但在作者的档案里,给过我帮助的编辑老师,那是终生难忘的。在社领导和编辑老师的鼓励下,我不断地向《中国市场监管报》投稿。后来,我又结识了报社很多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编辑老师。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学到了不少写作知识与技巧,这更增强了我写作的信心。
  看着自己一篇篇文章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各个版面刊发,听着同事、朋友、熟人说“今天又在《中国市场监管报》看到你的文章了”,我会激动良久,心里就跟喝了蜜似的,比加了工资还开心,就连年迈的父母也为我高兴。高兴激动之余,我对照原文找不足,寻找成长的足迹。
  荣幸的是,《“直播带货,我们来!”——宜春市袁州区消费扶贫解农产品滞销之困侧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天井村脱贫奔小康侧记》分别于2020年4月25日和11月26日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头条刊发,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领导记住了我的名字。这两篇文章发表后,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将报纸呈送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示,让区领导知悉市场监管工作,并向全区推广该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小就有记者梦的我,居然成了局里小有名气的“笔杆子”。2015年8月始,我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宣传工作,由一名“业余写手”成了“专职宣传员”。现如今,看《中国市场监管报》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并将好的文章剪辑成册。在安排指导单位初学写作者写稿投稿的同时,继续用手中的笔歌颂市场监管系统的真、善、美,在系统内外各级报刊先后发表文章500余篇。由于成绩突出,我多次被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和袁州区委宣传部表彰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2020年1月,当选《中国市场监管报》“耘墨之星”。是《中国市场监管报》为我搭起了通向写作世界的桥梁,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监管报》各位编辑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监管报》这个平台,我或许不会坚持写作。
  父母给了我生命,而《中国市场监管报》成就了我的梦想。时时回忆着《中国市场监管报》和我一起走过的4000多个日子,我将继续与《中国市场监管报》携手并进,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今夜,秋雨淅沥,偷得人生半日闲。我拿起《中国市场监管报》,好像与一个十分相熟的智者在信马由缰地闲谈着。得意处开怀大笑,不忍处怅然生惜。无论今后《中国市场监管报》如何发展变化,我将关注她一生,钟爱她一世。祝愿《中国市场监管报》越走越敞亮、越走越辽阔。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 周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