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诗画相公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在阳朔境内,有一座距桂林约57公里、海拔约350米的山峰,因山体酷似古时束发高冠的相公官人,而得名“相公山”。坐落于漓江西岸的相公山,虽山势不高,却是观景的绝佳之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人。
  2020年11月13日晚,笔者和几位摄友慕名来到相公山,住进了山脚下被誉为“影人之家”的相公山庄。次日凌晨4时多,我们出发去相公山,每人身背几十斤装备,沿着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走不多远,就累得气喘吁吁。好在山不高,2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山顶观景台。天色虽然还有点暗,但举目四望,眼前群山连绵,云雾缭绕,漓江第一湾一览无余,显得动感十足,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
  摄友们激动不已,各自迅速寻找最佳拍摄位,支起三脚架,调整相机试拍。慢慢地,东方天际从鱼肚白变成了橙色的晨曦。7时许,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万道霞光射向大地,晨光熹微,山岚氤氲,宛若仙境。恰在此时,漓江中一只小船逆流而上,激起的水波犹如大鸟展开的两只翅膀。当它逐渐接近镜头构图的黄金分割点时,我迅速竖起相机,按下快门,抓拍下这难得一见的瞬间,一幅水墨风光画由此诞生。
  当时我用的相机是“老古董”佳能EOS 5D Mark II,镜头是EF70-200mm变焦镜头,感光度100,光圈8,快门1/400秒,焦距75mm,白平衡模式日光。竖构图凸显了玉笋般林立山峰的雄伟,冷色调强化了山水环境的空灵神秘,长焦镜头压缩了空间,突出了主体。
  因为小船的闯入,而让这张照片有了生气,更有动感和灵性。此情此景,我忽然想起了李白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说的不就是如诗如画的相公山吗?

□山东省日照市市场监管局 沈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