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走得快”与“走得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29

  房子,跟“防疫”“阻断疫情传播”也能扯上关系?
  12月下旬,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三明品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某微信公众号发布含有“低密社区天生就具有阻断疫情传播的优势”“私家入户花园,兼具礼仪性与防疫功能”的广告内容,违反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规定。三明市沙县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消除不良影响,并处罚款10万元。
  疫情防控事关人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正因如此,一些与“防疫”无关的商品和服务硬生生去搭疫情防控的“便车”,妄图让自己赚得更多些,走得更快些。
  在某些商家的逻辑中,只要能卖货,房子也好,饮料也罢,全都能跟当下的热点扯上关系。至于是否违法违规,是否违背公序良俗,就先不管它了——赚快钱、快赚钱、赚钱快,成了他们衡量“成功”与否唯一的标准。
  就在前几天,一个名气很大的饮料品牌,在线上官方旗舰店与线下经销商体系等渠道开展宣传,统一采用“特殊时期”的宣传话术,提示深受发烧等症状影响的人们,“特殊时期,让电解质水保护你”。这个“特殊时期”,究竟是啥意思?身处“特殊时期”的人们恐怕都知道它暗含的“特殊意义”。引发争议后,品牌很快撤下了相关宣传,但这种制造焦虑的营销转化销量确实相当可观,难怪一个个品牌明知不妥,依然前赴后继。
  这些搭车的,有的硬搭,有的较含蓄地搭,但结果都是搭车,目的都是为了“走得更快”。
  合法合规的顺风车,该搭;违法违规的车,搭了也“白搭”。那些以“防疫之名”卖房的、卖茶的、卖空气净化器的,不是一个个都被罚了吗?退一万步说,即使搭了车、赚了钱、没被发现的,也仅仅是暂时漏网而已。因为这种投机成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一次的投机成功往往会诱惑其此后习惯性投机。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其实,做生意与做人高度相似。铤而走险,冒天下之大不韪,可能“走得快”,但绝对不能“走得远”,或者说一定“走不远”。靠虚假违法广告起家,若干当年风生水起如今却不见踪影的大品牌、网红品牌;靠权钱交易上位,若干当年风头无两如今却身陷囹圄的大老虎、小老虎,都是最生动的教材。
  卖什么就做好什么、吆喝什么吧,别净动些邪脑筋,想些歪路子。
  以不当方式“走得快”,其兴也忽焉,其亡也忽焉。一步一个脚印走路,不偷奸耍滑,可能走得慢一些,但它能“走得远”,正所谓“路虽远,行则将至”。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