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国内首个氢能产品全链条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本报讯 (记者 倪 泰)2022年12月27日,位于河北保定的国内首个氢能产品全链条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特嗨氢能检测举行“嗨·未来”新闻发布会,宣布所有试验室正式对外开放,可为各大主机厂、零部件厂商提供技术领先、定制化的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检测和配套研发服务。
  自2020年“双碳”目标确定以来,氢能作为未来能源体系变革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产业热度持续攀升,对于相关专业检测平台的需求愈加迫切。根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0万亿元。氢能检测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已经成为打通氢能制备、氢能储运、氢能应用等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关键。
  作为国内覆盖面较广、检测品类较多的氢能产品全链条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特嗨氢能检测2016年成立,于2018年6月正式运营,中心整体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拥有高标准试验室12个,引进欧美各类高尖端设备240余台套;具备国际领先的氢能产品全链条检测能力,涉及6大类检测业务11类产品的160项。
  据介绍,特嗨氢能检测此次对外开放共享3项测试能力和2项测试技术,包括车载储氢系统超高压氢气循环测试能力及其配套,燃料电池测试设备规模+7×24×365优质测试服务,先进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总成测试实验室以及基于丰富的产品测试和分析能力的燃料电池标杆车逆向解析服务,每月定期分享和交流特嗨氢能积累下的4年30万+小时的氢安全运行、测试经验,在业内均属稀缺技术服务。
  “特嗨氢能检测此次对外开放,对行业上下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嗨氢能检测总经理段志洁表示,“氢能检测作为一个新兴的细分领域,数据要素需要保密,这就要求检测机构有一套完善的安全体系来保障数据安全。”
  段志洁介绍,作为获得国家级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和实验室国家CNAS认可证书的第三方实验室、独立检测机构,特嗨氢能检测可为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信息安全的测试服务,通过物理隔离以及获得信息安全认证的数字化系统全面保证检测独立性与信息安全。
  会上,特嗨氢能检测还与华北电力大学、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产学研用等领域发力,推动氢能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