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以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 高效实现产能提升战略目标

——访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质量中心经理陆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是全球制造中心和首屈一指的制造大国,正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通过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准,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助力实现质量强国。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就提出,要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
  为了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2020年启动“数智化”质量管理方案。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过程“数智化”质量管理工作全面铺开,质量管理效率显著提升。2020至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产能迅速爬坡,产品不仅全面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更将中国品质车型输往海外,让全球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中国智造”。
  特斯拉“数智化”质量管理项目对于质量提升有何促进作用?取得了哪些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提升有何意义?近日,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质量中心经理陆骥。
  记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2020年开始实施“数智化”质量管理项目,请详细介绍该项目。该项目对于质量提升有何促进作用?取得了哪些经济和社会效益?
  陆骥:2019年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就面临着快速提升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和确保产品质量水平的挑战。自2020年开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启动“数智化”质量管理方案,致力于以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精耕全过程质量关键数据的监控和深度分析应用,提升质量问题的快速解决及风险预防能力,在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快速实现产能提升的战略目标。项目从单个生产和质量管理环节开始试行,验证成功后逐步应用于各个环节。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过程“数智化”质量管理工作全面铺开,质量管理方面效率显著提升。
  2020至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产能迅速爬坡,得益于制造过程“数智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实现2021年产能爬坡目标,产量较2020年翻了三番。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销量超过48万辆,相较于2020年增长超过200%。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主要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根据《2021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报告》,国产特斯拉Model Y凭借更优的质量表现在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荣获高端新能源车产品质量表现第一名。在2022中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企标“领跑者”发布会上,特斯拉荣获2021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荣誉。国产特斯拉Model 3主要性能标准领跑行业;国产Model 3和Model Y都获评为中国汽研汽车健康指数全五星车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品不仅全面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更将中国品质车型销往海外,质量水准经受住了海外市场的考验,继续保持特斯拉高质量高品质的品牌形象。
  记者:“数智化”质量管理的推进和应用情况是怎样的?
  陆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组建了一支特斯拉“数智化”团队,由既熟悉质量管理运营又精通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的专家组成,团队深入生产制造和质量管理环节调研,在搭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完成了“数智化”整体框架设计。围绕“数智化”管理方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主研发了ERP系统、MES系统、LES系统等,对生产计划、制造过程、设备管理、物料追踪、产品状态实施全过程的精细控制和管理,以数字化赋能生产制造,保障产品质量。
  在质量检测环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构建了完备的质量信息追溯系统,通过自研的自动化检测平台,实现了质量检测过程的智能化,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过程参数优化,有效提高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产品的质量水准。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过程“数智化”的成功实施,使得制造过程质量管理工作整体效率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融合,不仅达成单个场景、环节的高度自动化,还实现业务环节之间以及产业链的互联互通,推动了全生产过程质量精益管理和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
  因为在质量管理上的突出表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数智化”质量管理方案被评为“2022年上海质量标杆”和“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
  记者:特斯拉的“数智化”质量管理案例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提升有何意义?
  陆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智化”质量管理项目带动了上下游供应链产业的发展。2021年,特斯拉上海生产过程实现90%以上的零部件本土化。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更是展现出强大的产业推动力,构建起涵盖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车身、新材料、精密加工等新能源汽车全生态领域的“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这些供应链的发展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质量和技术提升。
  不同于传统汽车整车厂质量管理,新能源汽车在三电、智能控制和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涌现的新功能和新装备,也对整车和零部件生产质量管理的能力和科技性不断提出挑战。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先行者,其在生产质量管理方面所开发应用的“数智化”管理能力和方法有着极高的复刻和推广价值。
  记者: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强调以质量变革创新推动质量持续提升,明确提出到2025年,工业品质量稳步向中高端迈进。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高端测试设备、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计量方法研究,提升面向远程、动态、在线、极端量、复杂量校准和法制计量监管等方向的计量技术规范供给,填补计量技术规范空白。上述《方案》和《意见》对特斯拉在今后的发展中有何借鉴意义?特斯拉在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如何快速实现产能提升的战略目标?
  陆骥:国家强,则质量必须强。同样,企业强,则质量也必须强。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特斯拉一直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方案》为提升质量水平提出的方向与特斯拉不谋而合。特斯拉“数智化”质量管理项目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生产流程、质量管理进行“数智化”改造,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升生产效率。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瞄准《方案》质量提升方向,加快推进新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整个供应链的质量共同提升。
  通过“数智化”质量管理项目的全面应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快速提升产能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体产品质量,下一步将在继续提升“数智化”水平的基础上,持续深挖现有生产线增产潜力,进一步提高产能。未来,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特斯拉将在全球范围内复制上海超级工厂的成功模板,以提升特斯拉全球产能。

□本报记者 吴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