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公布第三批整治商品过度包装、蟹卡蟹券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扫描二维码,了解案例详情)

  本报讯 (记者 冯 琳)1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第三批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整治商品过度包装、蟹卡蟹券等问题典型案例,震慑打击不法商家过度包装以及在蟹卡蟹券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
  此次公布的案例共8件,涉及北京鸿伟隆鑫商贸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重庆市江津区久泰食品经营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桥清韵食品店、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良兄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泰安市泰安东尊华美达大酒店、山东省济南市金燕庄餐饮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济南万象城分店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北京诺诚盛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江苏省苏州阳澄湖蟹赢天下生态水产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针对以上违法商家,北京、重庆、浙江绍兴及温州乐清、山东泰安及济南、江苏苏州等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查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部分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
  过度包装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与绿色低碳发展背道而驰,与传统文化本源不符,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公布第三批典型案例,着力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导弘扬简约绿色的消费风尚,防范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反弹回潮。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成效显著。集中整治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经营者近90万户次,检查商品154万余件;查处过度包装经营者1404户次,查获过度包装商品5190件,责令改正2773次;立案查处月饼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案件172件,连续公布集中整治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