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呼伦贝尔海拉尔开展计量器具摸底调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本报讯 为全面掌握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增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市场监管局近日组织开展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摸底调查。
  此次调查摸底的重点为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且监管方式为“强制检定”和“型式批准、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该局进一步督促企事业单位对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登记造册、申请备案、强制检定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超期检定等方面进行自查,逐步完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台账,推动使用单位通过e-CQS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备案,申请报检。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该局重点对集贸市场、餐饮店、加油站、医疗机构、眼镜店、超市、小商户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排摸,发挥强检平台作用,并按照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四大类领域的相关不同种类器具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截至目前,调查有非自动衡器、汽车衡、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等贸易结算类器具6021件,压力仪表、酒精含量监测仪等安全防护类器具1453件,验光仪、血压计、心电图机等医疗卫生类器具1271件,烟度计、声级计等环境监测类器具11件,均已经过呼伦贝尔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进行了检定。
  下一步,海拉尔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此项工作,做到数据清晰、内容详细。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全面了解和掌握该区在用强制检定工作器具的分布、数量、应用领域、涉及专业等信息,为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保证量值统一、服务经济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赵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