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稳岗留工需“心”“薪”相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春节将至,许多人渴望回家与家人团聚。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快递谁来送?企业生产如何继续?
  针对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阶段性用工紧缺问题,不少地方最近出台政策措施,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目的是鼓励一线人员留城留岗、返城返岗,确保春节期间企业有序生产,城市正常运行。
  比如,上海出台政策措施,阶段性发放稳岗补贴、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沪过年,用“真金白银”稳岗留工。南京出台春节留工11条措施,加大稳岗补贴力度、保障市场物资供给、实施机构招工奖励、奖励“开门红”工业企业。苏州出台“稳岗十条”,鼓励重点企业稳岗稳产、激励企业加大留人引人力度,保障城市和经济有序运行。长春组织开展“五送温暖”活动,给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等送消费券、送出行补贴、送慰问金、送服务、送文化,用“春城温度”稳岗留工。
  春节期间,是人员、人才流动的高峰期。社会需要正常运转,企业正争分夺秒抢回失去的时间,各项生产还要继续……这些,都要靠“人”去完成。
  对待“缺人”的办法就是“留人”。靠什么“留人”?一是用“心”,真正去关心、关爱;二是用“薪”,给予合理、足够的薪资和待遇。对照各地出台的政策措施,也正是把握住了这两条。
  用“心”。交人交心,只要真正关心、关爱员工的生活、成长,为其提供看得见的成长空间,解除后顾之忧,这样的暖心之举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毕竟,工作的目的除了取得报酬,再没有比“价值感”“温暖感”更重要的了。长春的政策措施就突出了“省心、舒心、安心、暖心”特点,为人才安心留企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用“薪”。人往高处走,让人才顺畅、良性、有序流动起来,是实现人才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人才价值最大化的重要路径。从以往经验来看,“薪资待遇”是人才能否留住的关键因素。薪资是劳动者价值的体现,它还关乎劳动者尊严和个人价值感。
  稳岗留工,当下需要,未来也需要。既“用心”,又“用薪”,“心”“薪”相印,才能稳住长期的“岗”、留住长期的“工”。

□周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