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厦门计量院产学研项目获三等奖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计量院联合华侨大学、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的课题“面向显示屏的多光谱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1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厦门市计量院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取得的又一项新成果。
  随着OLED、Mini LED和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广泛应用,新显示产品对工艺过程中的质量管控要求愈加严格。目前,现有的显示屏质量检测技术大多只能检测显示屏表面的外形尺寸、缺陷等二维横向信息,而显示屏透明且具有多层模组的特点,致使现有检测技术难以获得完整的产品质量数据。
  厦门市计量院“面向显示屏的多光谱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突破现有显示屏技术瓶颈,针对显示屏内部划痕、断裂、凹陷等瑕疵深度检测难点,研究高效多光谱智能检测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产品产线制造和品质检测中,有力加强了显示产业产品质量控制,提升了产品出厂优良率。
  在该课题中,厦门市计量院发挥计量技术优势,开展了多光谱检测技术量值标定方案设计,开发了量值标定、迭代和插值算法,承担完成的“在线式CCD图像尺寸测量系统量值传递溯源方法研究”“智慧计量管理系统开发”项目以及多项发明专利成果实现了显示屏关键质量参数检测的智能化、数字化、在线化、完整化。目前,相关技术已应用在天马微电子等多家显示企业产线上,成功解决了显示产业关键计量测试和质量数据分析技术难题,促进显示屏产业升级转型。

□曾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