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交出“稳主体激活力”的满意答卷

——广西计量院发挥计量作用为企解困助企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计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西计量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经济增长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广西市场监管“1145611”工作思路,通过“免费用、送服务、助节能”等多项措施,积极发挥计量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方面的作用,激发了市场活力。

免费用 减轻企业实际负担
  “最困难的时候,广西计量院为我们减免了18万元检测费用,缓交7.2万元,让我们得到了‘喘喘气’‘缓一缓’的机会。现在,公司已经渡过难关,发展越来越好。”展望企业在新年里的发展,广西创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主管莫禧定感觉越来越有奔头。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部署要求,广西计量院制定“稳主体激活力”行动方案,迅速出台11项纾困“新招”,面向全自治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收、免收、缓收检定校准费用。
  “2022年以来,我院助企纾困工作惠及企业数量11768家,免收强检费用3983.28万元,优惠减免检测费用1676.63万元。”广西计量院副院长郭众奇说。
  为解决客户送检、取样、取证书来回奔波痛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真正做到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好”,该院还实施高效服务模式,提供免费邮寄证书、代理寄送样品等便捷服务,全年共免费邮寄证书4万多份,代企业送检1600多台仪器。“我们专门增设了午间业务窗口,共接待618人次,收发10729台仪器,发放证书、报告2162份,帮助客户节省办事时间,获得客户好评。”郭众奇说。
  “午间业务窗口让我们办事‘无缝连接’,中午来到也能把事情办好,下午还能处理其他事情,节省了许多时间。”广西民用燃料及气体产品质量检验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龚志林对此深有体会。

送服务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没想到密封在金属管道内的电子设备也能精准测量,这样优质的服务有效保障了我们项目顺利建设。”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林锋荣告诉记者。该公司承包了玉林市龙潭产业园区内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工作,但由于基地采用GIS结构布局,使得密封在金属管道中的电气设备难以开展溯源工作。了解情况后,广西计量院根据项目需求,组织专家上门服务,设计专属检测方案,顺利完成该项目电气设备检定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投运。
  “助力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健康发展,就需要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广西计量院院长助理兼服务客户发展部主任吴媚如是说。2022年,该院组成5个计量技术服务队,进驻13家企业,征集实际计量需求,解读计量助企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同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一企一策”对症开良方,及时解决企业计量技术难题。全年累计提供计量技术服务159次,解决计量难题162项,开展座谈培训69次。
  “我们还聚焦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升级,针对相关企业质量体系不够健全、行业标准有缺失、对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没吃透等难点、痛点,起草《预包装螺蛳粉生产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并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填补了预包装螺蛳粉企业生产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的空白,为螺蛳粉生产企业制度建设提供量化依据。”吴媚说。针对实验室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广西计量院举办了10次免费培训,为29家企业培训60余人次,并提供现场指导、咨询答疑、检定校准“一揽子”服务,从技术标准研制到精准计量服务,全方位助推预包装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柳州市良厚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农和鹏感慨地说:“没想到小小的天平和砝码还这么讲究,这米粉多算1克就损害了公司利益,少1克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算得准真是十分重要呀!”

助节能 帮扶企业绿色发展
  “广西计量院为我们免费开展生产能耗测评、能源计量审查服务,指导企业完善能源计量工作,对我们下一步的节能技改提供了很大帮助。”谈起能耗测评对企业带来的好处,东糖凤凰糖厂副总经理韦丽娜很有话语权。
  广西制糖企业作为区内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大部分是属于消费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重点用能单位。广西计量院充分发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广西)职能作用,通过走访,针对广西蔗糖产业普遍存在计量设备不齐全、人员配备不足、能源计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根据各糖企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节能降耗服务方案。“我们帮助企业完善能源计量体系,开展能源计量基础知识培训,指导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及使用,助力广西糖企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该院总工程师兼科研部主任苏毅说。
  据统计,2022年,广西计量院共对自治区2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以企业自查为导向,帮助用能用水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用能用水单位持续改进计量检测体系及计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计量技术及管理水平。
  此外,为准确把握能源计量审查要点,切实规范计量器具管理,该院还面向钦州市行政辖区37家重点用能企业召开能源计量审查工作推进会,为钦州市企业代表开展能源计量专题培训,送知识上门,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补钙”,增强企业节能意识。
  展望2023年,广西计量院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任务目标,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优势,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计量服务特色品牌,逐步建立完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为更多市场主体解决难点、疏通堵点,为企解困、助企发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田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