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太原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本报讯 去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原市公安局等十部门联合强化对医疗美容机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医疗美容行业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近日公布部分典型案例。
  查处“净月台”发布违法广告医美案。当事人在其发布的医疗服务广告中出现“净月台医疗美容医美口碑品牌世界顶级定制医美机构”等内容,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万柏林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诺婷莎”无证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案。当事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为顾客注射透明质酸钠凝胶,违反《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小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卫生监督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婧竹”无证开展强脉冲光脱毛术医美案。当事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为顾客提供强脉冲光脱毛术服务,违反《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太原市卫健委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泛美瑞亚”使用过期产品医美案。当事人使用过期的且无进货凭证的“奥诗雅”葡萄籽精爽补水系列美容产品,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佳妍”发布虚假广告医美案。当事人利用自设网站发布“佳妍整形”医疗美容违法广告,广告中含有“抗敏修复舒敏之星敏感肌养护修复敏感退红舒缓消炎抗菌-新氧美容整形”等虚假内容,其行为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杏花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肤康”发布违法广告医美案。当事人在其发布的“太原肤康、精治皮肤”医疗美容广告中未标注医疗机构第一名称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迎泽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华美”无证开展激光脱毛术医美案。当事人雇未取得美容皮肤科医师资格的医师高某某,为顾客开展超皮秒激光治疗及脱毛治疗等医疗美容项目,违反《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太原市卫健委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给予当事人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查处“宜烁雅肤”使用未注册的医疗器械医美案。当事人在经营场所使用未注册的医疗器械ZKKL高频电灼治疗仪为消费者美容,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查处某美容院涉嫌医美诈骗案。当事人以免费试用化妆品为诱饵将受害人诱骗至店内办理体验卡,并虚构通过按摩达到治疗或减轻疾病的目的,先后诈骗38人,共计34万元。太原市公安局抓获9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希望通过这些典型案例,警示违法者,提醒消费者,维护医疗美容行业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

□邰 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