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逐步打消个体工商户在法律责任、资金需求、税收缴纳、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顾虑。
  2.2010年,是“十一五”收关之年。
  3.针对……监管困难,该分局启用了食品安全协管员。
  4.这里攫取的是党员干部抗灾的几个小镜头。
  5.商人以牟利为目的,这无可厚非,问题是怎样牟利。
  6.理赔难已成为国内保险业的一大诟病。
  7.该局6名执法人员立即驱车与线人汇合。
  8.位于川、滇、黔三省交汇处,乌蒙山区深处的四川省古蔺县市场监管局石宝市场监管所……
  9.浇铸出一条巍然耸立的海堤。
  10.由协会凭据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系统形成的信用信息,为银行推介守信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上期差错解析:
  1.事实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手。
  〖解析〗此句为俗语,“猎手”前应加上“好”字。缺了“好”,不好理解前提为什么是“再狡猾的狐狸”。
  2.“镀金师”的真实身份让人难以琢磨。〖解析〗此处应用“捉摸”。“琢磨”与“捉摸”含义不同,“琢磨”是反复思索的意思;“捉摸”是揣测、预料的意思,通常用于否定义。
  3.既不符合常理,也没有任何证据佐证。
  〖解析〗据《现代汉语词典》,“佐证”是名词不是动词,含义就是“证据”(比如“伪造的单据就是他贪污的佐证”),这样,“证据佐证”就成了“证据证据”了,重复用词。据句意,应将“佐证”改为动词“支持”或动词性短语“加以证明”。
  4.这是一个精心策划、非常老道和组织严密的团伙。
  〖解析〗“老道”是名词,指道士。而这里是指这个由不法分子组成的团伙非常老练圆滑,严密周到。应换上形容词“老到”(见《现代汉语词典》)。
  5.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500人(次)。
  〖解析〗“期间”应改为“其间”。二词的区别是:“期间”是名词,指某个时期里,一般不独立使用,前面常有定语,如春节期间、抗战期间。“其间”是名词中的方位词,指那中间、其中。此词常用在下半句的开头,可独立使用。仅从位于下半句的开头、独立使用这一点上,就可判定上句的“期间”应改为“其间”。
  6.大婶……略显蹒跚的步伐。
  〖解析〗“步伐”,名词。一般与“整齐”、“矫健”之类的词搭配,如“整齐的步伐”、“矫健的步伐”。而此句的对象是个上了年纪的妇女,走路还有些蹒跚,“步伐”一词显然不当,应改为“脚步”或“步子”。
  7.没有轰轰烈烈的创举,只有尽职尽责的默默奉献。
  〖解析〗“创举”宜改为“壮举”。“创举”、“壮举”两词是有区别的,“创举”是指从来没有过的举动或事业,“壮举”则指伟大的举动、壮烈的行为。在本文的语言环境中,更适合用“壮举”一词。
  8.将不行驶的车开关按钮置于空档位置。
  〖解析〗“空档”应为“空挡”。“空档”与“空挡”在《现代汉语词典》皆有词条。“空档”(kòng dàng)含义有二:一是指尚未占用的档期,二是指某种物资短缺的时间段。“空挡”(kōng dǎng)是指在汽车或其他机器上,当从动齿轮与主动齿轮分离时机器的状态。两个词读音的声调也不同。此为常见差错。
  9.连阔如的评书播讲当年曾是广播电台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他还代播各种商业广告……很受广告客户和广告观众的喜爱。
  〖解析〗全句说的是广播电台的广播,而“观众”的“观”则是用眼睛看,“观众”应改为“听众”或广义的“受众”。
  10.可以不分地域界限。
  〖解析〗词典对“界线”与“界限”用法作了区分:地区、地域交界用“界线”,不用“界限”。此处应写“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