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江苏打造法治指导“金名片”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保障指导作用,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市场秩序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不断推进江苏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从实际问题出发,串起法治指导担当线。开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疑难法律问题研讨,组织法规条线业务骨干、法治专家、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司法行政系统相关专家,集中讨论研究市场监管领域疑难法律问题。根据研讨成果,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共性问题及相应解答归纳、提炼、汇总后编纂刊印,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解决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组织开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复议诉讼典型案例研讨。每年向系统征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组织法规条线业务骨干、法治专家、法律顾问对案例筛选分析和总结点评,评选出具有指导示范作用、警示教育意义、参考借鉴价值的典型案例,为基层执法实践提供支撑。
  创新实施法律建议书制度。针对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投诉举报分送告知、产品抽检样品确认、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信访办理等常见业务,制发法律建议书,形成指导意见,有效指导全系统依法履职。
  探索实施“法治体检”新型监督机制,打造法治指导“金名片”。以法治指导强化法治监督,整合汇总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建立“法治体检”指标体系并动态调整完善。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依法履职情况实施全方位体检,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点对点反馈材料,明确指出被检单位在行政执法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指导全系统加强完善法治工作,筑牢依法履职“防火墙”,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开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指导、法治宣传的作用,彰显行政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价值功能,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切实保障案件质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每季度编纂《法治指导与研究》电子期刊,内容包括法治要闻、新出台法律法规解读、理论文章、执法实务等内容,纵深推进全省法治市场监管一体化、协同化。
  截至目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连续3年保持复议无撤销、诉讼无败诉的良好局面,各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法治指导体系,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江苏法治市场监管工作质效双升。

□祝 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