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鳕鱼及其制品中裸盖鱼、油鱼和南极犬牙鱼源性成分检测(BJS201907)解读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系列解读之五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鳕鱼肉味甘美、营养丰富,是近年来兴起的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深海鱼类。由于其营养丰富,许多家长购买鳕鱼给幼儿食用,一些婴幼儿主辅食品中也添加了鳕鱼肉。消费者在购买鲜活或冷冻鱼时,多是通过鱼的形态特征来判断鱼的种类,但深海大型鱼类多以鱼块、鱼段等形式加工后售卖,因此不易通过形态特征来判断其所用的原料。而由于缺乏相应的标签标识规定,有多种鱼类被混淆以“××鳕”的名字进行销售,常见的混淆品种有裸盖鱼、油鱼和南极犬牙鱼等,其中油鱼含有较多人体难以消化的蜡质,容易引起腹泻症状,国外将该疾病命名为“Keriorrhea”,特别对于婴幼儿而言,有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鳕鱼、裸盖鱼、油鱼、南极犬牙鱼的区别
  鳕鱼是全世界年捕捞量最大的鱼类之一,具有重要的食用和经济价值。鳕鱼(Cod)通常是指鳕形目鱼类,已知有50多种,包括太平洋鳕、大西洋鳕、黑线鳕、狭鳕、蓝鳕、远东宽突鳕、青鳕等。
  裸盖鱼,俗称黑鳕,属于辐鳍鱼纲、鲉形目、黑鲉科。该鱼属于常见的食用鱼类且营养价值高,但与真鳕鱼在分类学上距离很远,裸盖鱼大多使用“银鳕鱼”进行标注。
  油鱼,属辐鳍鱼纲、鲈形目、蛇鲭科、鲭属,是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的通称,也俗称圆鳕、蜡油鱼、龙鳕鱼、水鳕鱼、白玉豚。油鱼切片后几乎与鳕鱼一模一样,无法识别,但其含有较多的蜡质,在人体中难以消化,可能导致排油腹泻。
  南极犬牙鱼,属辐鳍鱼纲、鲈形目、南极鱼科、犬牙南极鱼属,包含小鳞南极犬牙鱼和鳞头南极犬牙鱼两个经济种。虽然小鳞南极犬牙鱼及鳞头南极犬牙鱼不会像油鱼对人体造成危害,其营养价值却远低于鳕鱼,南极犬牙鱼大多使用“白鳕鱼”进行标注。

方法原理
  目前现有鳕鱼源性成分检测的标准为SN/T 3589.7-2013,该标准检测范围为鳕形目鱼类(主要指鳕科和无须鳕科)鱼类,但对于鳕鱼的混淆品无相应的标准检测方法,特别是容易导致腹泻病的油鱼,检测方法标准的缺失,为监管带来不便。本补充检验方法基于荧光PCR技术,通过全球公认的NCBI数据库中下载裸盖鱼、南极犬牙鱼、油鱼DNA序列,使用Clustal X2进行序列比对,寻找特征序列,设计引物探针,并对其特异性和灵敏度进行检测,建立基于特征序列的裸盖鱼、南极犬牙鱼、油鱼DNA成分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

操作要点
  本补充检验方法基于Taqman探针法荧光PCR技术,该方法灵敏度高,在操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设施及环境。实验室应设置分隔开的工作区域,包括试剂配制与贮存区、核酸提取区、核酸扩增区。各区域应有明确的标识,避免不同工作设备、物品混用。样品在工作区内单向流动,即只能从试剂配制与贮存区、核酸提取区至核酸扩增区,避免发生交叉污染。
  2.试剂。DNA提取试剂盒、PCR预混液会影响反应的扩增效率,为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商品化DNA提取试剂盒、PCR预混液应选择优质且质量稳定的试剂,引物探针的合成应选择可靠的公司,试剂在使用前应该对其性能进行验证验收。本补充检验方法在制定过程中,对比了多种DNA提取试剂盒、PCR预混液,方法中的扩增体系及扩增程序是综合各种试剂检测结果后推荐,在实际检测中,可根据所使用的荧光PCR仪品牌不同以及预混液或酶制剂的不同而相应调整。
  3.基线的设定。一般将基线起点设置为荧光信号稳定的循环数(3-15),基线终点设置为扩增曲线起峰前的一个循环数。
  4.质量控制。因荧光PCR法灵敏度高,避免污染是检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在样品检测时设置提取空白对照、PCR空白对照、阴性对照进行质量控制,在检测过程中按照GB/T 27403中的规定防止交叉污染。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