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德州德城推动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本报讯 2022年12月29日7时,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的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准时出现在生产车间,查验工序质量控制和体系运行情况,与技术人员认真交流,针对车间工人提出的质量问题,及时分析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方法,这是他作为公司首席质量官每天的工作日常。
  像张杰这样的首席质量官在德城区的企业中并不少见。据了解,德城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壮大全区质量管理力量,促进质量强企、质量强区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等制度,帮助企业以质量创品牌打市场,推动全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该局已推进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等45家规上企业,德州市鑫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德州恒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瞪羚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在此基础上,德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助力德城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积极谋划有深度。该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等十部门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构建各镇街和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推广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实施首席质量官推广3年工程。该局计划到2025年,组织区千余家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确保帮助全区百余家规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扶持全区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申报各类质量品牌荣誉。同时,广泛发动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导向作用,发布《关于建议全区规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倡议书》,大力宣传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宗旨和意义,形成浓厚的企业质量文化氛围。
  培育企业有力度。该局全面摸清底数,主动对接区工信局和区统计局,摸排规上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制定分类推进工作计划,明确规上企业30%以上覆盖、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该局聚焦重点领域,突出质量品牌和质量安全两手抓,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质量效益好的规上企业质量标杆,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食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以高质量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做好宣传工作,精心挑选5家优秀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典型宣传,通过讲好首席质量官系列故事,增强首席质量官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广先进企业的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的成功案例。
  指导服务有精度。德城区市场监管局以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为首席质量官推进工作示范区,帮助园区内化工生产企业制定涉及人员任命、课程培训、人员测评、质量文化、质量奖项和质量创新等项目的推进考评制度,主动把脉企业,优化“一对一”服务,依托德州市产品检验研究院建设化工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围绕制定修订标准、计量检定、质量问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为化工产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目前园区内以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5家化工生产企业均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并聘任副总级别以上的高层担任首席质量官,拥有质量问题“一票否决权”。

□韩乐萍